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6-06-28
次浏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全国活动组委会统一部署,甘肃省坚持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部署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知识送书行等一系列宣教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区着眼地域特点齐心协力抓落实、多措并举搞活动,全力助推“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庆阳市:编印了《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居民安全常识》、《安全文化建设学习手册》、《2016年安全生产月学习读本》等宣传资料,深入乡镇、村组、企业、农户送书、送“安全”;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分赴全市100个乡镇、100个村组(社区)、100户企业、100所学校,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增强全社会安全发展观念;举办了以“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庆化杯”安全摄影作品展和安全发展主题演讲活动,通过多媒体宣传,向市民展示了安全监管人员、安全生产从业人员良好向上的精神状态;编发了两期《庆阳普法》安全生产专刊和《陇东报》安全生产主题专版,《陇东报》每周1次刊登《安全为天》专栏;庆阳电视台以“筑牢安全防线”专题节目为依托,宣传安全生产正面典型和经验做法,并连续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在“庆阳安监”公众微信、微博及短信平台、市安监局官方网站刊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发挥主流媒体的强大宣传攻势,引导和发动群众“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采取企地合作方式,组织市安监、应急、公安、民政、卫生、环保、交警、消防等部门在庆阳石化公司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综合应急演练;广泛征集安全文化建设理论文章、调研文章、文学作品等,并聘请有关专家集中组织评审,遴选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并在《陇东报》择优刊登;召开安全文化建设研讨会,邀请安全文化建设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作者及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辖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探讨确定符合庆阳实际的安全文化建设发展之路,为全面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探索方向、奠定基础。

  酒泉市:在市电视台开辟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栏目,制做播出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法宣贯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宣传片片。

  张掖市:市安监局编撰了《生命树》专刊,会同张掖日报社制作了《张掖日报》安全生产专版,并会同市妇联、市环保局编印了《绿色环保齐参与安全伴你一生行》宣传册,在咨询现场向广大群众发放。

  武威市:开展了“送安全文化进工地”活动,在民生百合园、华丽广场、图书馆等建筑施工工地,向工地负责人及工友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00余份,赠送《建筑业安全知识读本》300本,并现场解答了工友们提出的安全生产相关问题。

  平凉市:开展了“安全短信传递”活动,发送安全主题手机短信500余条;平凉市电视台滚动播放交通、消防安全案例,市区执法车辆流动播放安全生产警示宣传片,并将警示教育片复制、刻录送到各县(区)、街道及重点企业,将宣传对象向市民、企业职工及家属不断延伸;市广播电视台采播“问安平凉”节目1期,“安监之声”栏目5期,市安监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报道县区、部门安全月活动信息30余条;市公交公司在各候车点LED屏幕和各路公交车广告屏,每天不间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通过短信平台、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不间断宣传,推动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定西市:邀请专家组成巡讲团,利用一周时间,深入临洮、渭源、岷县、漳县、陇西、通渭、定西市安定区,开展安全生产七县区巡回宣讲报告会,累计2000余人聆听了专题讲座。

  金昌市:举行“安全生产承诺践诺,从我做起”的签字活动,组织活动现场近千名群众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巨型横幅进行签名。

  甘肃矿区:通过电视台每天滚动字幕播出活动主题、公共场所LED电子屏幕播放安全宣传片、微信微博更新活动动态、定期发送安全警示短信等方式,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力度。矿区各企业通过公司安全会议、车间安全例会及班组安全活动等各级安全会,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安全常识、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及各自身边的不安全行为进行讨论、剖析,汲取教训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宁县:举办安全生产广场文艺演出,由13家单位、学校、企业选送的歌舞、小品、诗朗诵、独唱等节目,受到现场观众一致好评,晚会现场氛围高涨。

  阿克塞县:举办了“政策、安全、法律、文化”进企业联谊活动,通过“设摊宣传安全知识、专题文艺表演、安全知识有奖问答、企业职工安全宣誓”四个环节,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