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监局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6-05-27
次浏览

  5月23日,北京市安全监管局监管一处、市安科院、信息中心、安全生产联合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协会召开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专题会,听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

  3家与会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所承担的复评、核查工作的完成情况、特点,发现的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建议,信息中心介绍了标准化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监管一处魏丽萍处长充分肯定了3家单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复评、核查工作,对信息中心给予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系统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会议指出:标准化复核、核查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质量,实现对已达标企业的动态跟踪及过程管理,规范评审单位考评行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的标准化建设逐步地积累经验,逐步地改进方法,工作越来越成熟、制度机制越来越健全。通过开展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局领导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承担标准化核查的安科院、技术服务协会,承担标准化评审复评工作联合会等单位,一要严格审核把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制度文件,规范审核程序,严格依照评审标准进行复评、核查,凡是违反《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或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坚决不予审核通过。二要注重问题整改。针对复评、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告知企业迅速整改,并通报区安全监管部门监督企业整改到位,严防隐患引发事故发生。三是及时汇总分析。要采取文字、照片或视频等形式,认真记录检查情况,及时归纳、总结、分析复评、核查情况,提出建设性对策措施。四是加强信息反馈。及时向市安全监管局反馈复评及核查工作情况并定期向有关单位通报。

  会议还对筹备召开标准化评审单位工作会议,标准化信息系统建设,标准化项目经费合同书的签订等事项进行了研究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