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出资修“三无”老电梯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5-11-26
次浏览

  记者11月25日从北京市质监局获悉,针对“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商业住宅电梯,北京市已在全国率先打通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通道,而产权不清、资金不足、物业失管的“三无”老旧电梯,将由政府出钱修理。目前,各区县已全部建立“三无”电梯政府救济制度。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有电梯19.2万台,其中住宅电梯9.4万台,占全市电梯总量的49.1%;使用10年以上住宅电梯2.6万台,占全市电梯总量的13.6%。

  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本市老旧居民住宅电梯多投用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运行使用已近20年,型号老旧,由于使用年限较长,运行中故障频繁,存在着安全隐患。市民对电梯故障的投诉多,今年共接到投诉举报270起,占特种设备投诉总量的90.9%。

  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本市已打通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通道,全面建立“三无电梯”政府救济机制,逐一解决电梯更新改造维修资金难题。

  对于责任主体分散、维修资金使用困难的商业住宅电梯,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简化程序方便应急情况下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等6种危及房屋安全的紧急情况,不需经过“双2/3业主”同意,即可直接使用维修资金用于电梯维修,先行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本市建立了高风险电梯风险评估和隐患通报制度,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共自查、检查电梯166257台。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622处,已督促整改2271台,84台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被责令停梯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