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进一步推动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大督查
来源:湖南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5-10-10
次浏览

  为深刻汲取沪昆高速潭邵段“9•2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危化品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湖南省安委办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在10月15日至10月31日期间,省、市、县三级均要全面组织开展“三项行动”大督查。

  通知要求,省、市、县三级开展“三项行动”大督查要严格遵守四个方面原则:一是坚持分级属地监管原则。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本地区的暗访督查;省安委会各督导组以20个“九打九治”驻点县市区为重点,结合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一次全面的暗访督查行动。二是突出落实县市区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作为开展“三项行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由县领导带队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大检查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强化监管执法,深化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三是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督查行动应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季节性特点,结合各地实际,突出道路和水上运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四是坚持全面督查、严格执法。督查行动要坚持“四不两直”, 暗访与明查相结合,深入生产经营现场和一线,全面掌握实情。对存在政令不畅、监管不严、隐患整改不认真等问题的,要及时交办、从严查处并公开曝光,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加强对交办的问题隐患的跟踪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