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监:微信群里聊业务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5-08-31
次浏览

  8月28日,河北安监局长刘宝玲在微信群里与大家展开了互动和探讨,尖锐地提出了10个问题。不断地去企业检查 ,到底起到应有的作用没有?频繁地去好企业,真正的问题企业去了吗? 去企业干了什么?应该怎么干?关键细节是什么? 查看了企业的隐患排查记录了吗? 与现场核实了吗?一线的排查责任人员你见到了吗?他是如何履行排查上报整改责任的?有排查制度和标准吗?

  安监干部张广富、王中秋、白瑞理、王辉、李永春、夏华强等纷纷响应,就刘宝玲的论述积极展开讨论,分别站在各自不同的角度,一一亮明观点,把讨论话题引向深入,使正确做好督导检查工作的方向逐渐清晰显现。

  一是要提升高度。必须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依法依规行使监督企业履行法定的安全职责的权力。同时,还要督导企业提高认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启动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二是要拓展宽度。要与专家、企业一起展开拉网式大排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任何空白和死角,真正做到对生产过程的全覆盖。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进行综合会诊,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通过督导检查,使企业的安全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把握深度。督导检查不可追求企业数量,要在企业驻足 、深入,解剖企业的安全机理,查一个,是一个,落实一个,提高一个。要像给学生判作业一样 ,一个层面,一个步骤 ,一个环节, 一个标点 ,一个词语都要严格核实 ,不能有半点水分,认真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风险,不放过任何细微环节和蛛丝马迹。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边督查、边思考、边学习、边梳理、边实践、边完善是科学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是以创新推进发展的,是值得称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