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31
次浏览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部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隐患排查、整改督办一体化,狠抓落实,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失职追责,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落实主体责任 狠抓安全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对新任务、新形势的严峻挑战,安全生产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九龙坡区迅速部署对该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并确定重点要贯彻落实好“细、实、严”要求。一是检查要细。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全区各相关部门、镇街力量全覆盖、无遗漏集中拉网式地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开展全面大排查。实行领导负责制,仔细查看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事故预案制定、物资准备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精细化管理,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整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限期整改,坚持真查真改,高度重视,不留情面。二是作风要实。结合本单位以及各企业、基层的实际情况,践行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把安全监督和应急工作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三是审批要严。严格审批准入,即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坚持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不打折扣,不讲人情,按规矩办事。

  北碚区委、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同时,区安委会印发了《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各镇(街)、部门、园区管委会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制定出具体大检查方案。

  黔江区委、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展开危险化学品行业和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齐头并进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别要求针对当前高温、汛期,暴雨等极端天气期间,以及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十一黄金周”等重要时段相继到来,在抓好危化品安全排查整治的同时,认真抓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矿山、特种设备、铁路、民航、水利、电力、旅游、农机渔业、中小学校、养老院、幼儿园等各行业领域大排查整治工作,严把安全关。

  开县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健全安全生产预警应急机制,着力营造安全生产全民参与的氛围。

  巴南区、江津区、梁平县等区县党委政府纷纷通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通过同乡镇“一把手”、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专题谈话等形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长责任制,督促相关企业必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深化安全检查 化解安全风险

  重视隐患排查治理,防微杜渐方能保安全。各区县迅速行动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烟花爆竹、电梯、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油气输送管道、建筑施工、消防、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以及港口、码头、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

  北碚区委书记龙华带队率区安监局、区经信委、区消防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碚文星湾加气站、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顺安爆破器材有限公司、重庆纳斯科技有限公司、中石油新蔡加油站等地,对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执法三部曲”的要求,进入执法整改程序。该区各部门、镇(街)、园区管委会在各自辖区、行业(领域)也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开县安监局对24家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企业开展大检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9条,按照要求立即整改20条、责令限期整改16条,对开县腾辉燃气公司光芒充装站无防雷静电检测的问题移送县商务局处理,对开县制氧厂车间发现烟头、工人进车间未检身2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黔江区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应急职守制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此次大检查大整治活动中共出动检查车辆220余台次,安全检查人员957人次(专家31人次),检查企业或场所2105家,检查出安全隐患1326条。

  合川区对危险化学品、石油液化气、油气矿、烟花爆竹、交通、矿山等23个行业领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检查督查。各镇街、相关行业部门按照“一企一组、一企一册、一企一结果”的要求,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排查整治,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和运输企业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强化执法力度 筑牢安全防线

  狠抓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才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区县针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生产等安全事故多发行业,深化重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要百日紧不可一时松的意识,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梁平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以“零死亡、零事故”为目标,举一反三,采取“四举措”对全县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环节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大排查大整治,督促经营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严防事故发生。分层级召开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负责人会议,落实乡镇(街道)安监人员“一对一”监管责任,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门市、仓储点进行拉网式检查、排查。严格对烟花爆竹零售点安全条件的监督检查,凡是以“下店上宅”、“前店后宅”形式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一律责令立即停止经营行为,拒不搬迁整改到位的,一律停止换发新的经营许可证。8月20日,梁平县“打非办”联合石安镇政府在石安镇北街查获一起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案,缴获非法储存的烟花4件、爆竹42件,价值达3000余元。据悉,1-8月严格按照执法计划对345户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进行执法检查,打击非法储存、违规经营储存烟花爆竹18户,罚款3.1万元;没收烟花爆竹465件,价值4万余元;收缴非法储存销售以及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烟花爆竹229件,现场销毁229件,价值达2万元;对非法经营储存的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4人。共取缔关闭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47户。

  合川区组织检查人员1764人次,邀请专家7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或场所2372处,发现隐患1807项、挂牌整治隐患4项、下达整改指令书506份、停产停业整顿23家、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23个、行政拘留6人、刑事处罚10人。

  江津区对重庆四维卫浴(集团)有限公司、中粮粮油工业(重庆)有限公司、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桥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市兴正达机械有限公司5家企业的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共查出8条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汇亚通铸造、畅豪机械、智耀环保科技、四维卫浴、恒大诚卫浴、杜拉维特洁具公司、广际实业公司、海硕机械、重庆正隆纸业、壮大包装材料、玖龙纸业、天助水泥12家企业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对部分企业职业健康档案建立不全、作业现场存在粉尘和噪声超标、工人未按要求使用合格的职业卫生劳动用品等问题下达责令整改文书,并对某企业实施了现场1000元的处罚。此外,区安监局对自己主管的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认真进行检查,排查隐患345条,停产整改了6家企业,处罚7家企业,罚款4.5万元;对25家重点非煤矿山进行检查,查出隐患76处,已整改65处。

  万盛经开区3个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组检查了重庆顺安南桐爆破器材有限公司、重庆烟花爆竹集团万盛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万安贸易有限公司等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排查一般隐患36条,立即整改29条、限期整改7条,查处非法运输销售液化石油气行为1起,暂扣液化石油气瓶18个,三轮摩托车1辆。检查组在青年镇查处非法运输和储存烟花爆竹行为1起,并顺藤摸瓜,成功端掉非法储存窝点5个,扣留大货车一辆,收缴非法烟花爆竹成品共计3186件,市值100余万元,是万盛经开区查获非法烟花爆竹最大数量的案件。

  当前,各区县已经全面行动起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努力形成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合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