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5-08-25
次浏览

  2015年8月21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主持召开省委第115次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府副省长、省安委会副主任刘慧晏汇报了全省安全生产情况和下步工作建议,李纪恒书记、陈豪省长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豪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云南产业基础薄弱、发展方式粗放、企业安全条件差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转变,特别是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仍然突出,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对此,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李纪恒指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站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高度,再次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内在规律和根本要求,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明确、更具体、更严格的要求,对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保安全、促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如脑入心,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工作状态,始终保持临事而惧、半夜惊醒的工作作风,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好,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去搞建设、搞生产,决不能松懈麻痹、心存侥幸,必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坚决的行动、更加坚决的措施,履行好职责,坚守住底线。

  李纪恒要求,必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抓紧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9月底前省、市、县、乡、村安全生产责任“五级五覆盖” 必须全部落实,11月底前全省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必须全部做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发生事故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责任人,凡是说情、打招呼的,一律记录在案、严肃追责。二要切实抓好隐患整改。各地、各部门要迅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把隐患当作事故来看待,逐个领域、逐个部位、逐个环节梳理排查,做到排查“零盲区”、整治“零容忍”。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坚决采取“四个一律”措施予以整改。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各类隐患得到有效整治。三要切实抓住工作重点。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抓好薄弱环节整改,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同时要加强监测预警,健全联动机制,严密防范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近期,省委书记、省长将在去年与14个安全生产重点县县委书记、县长谈心对话的基础上,再次与一批安全生产重点县的县委书记、县长集体谈心,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