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没事故,有严重隐患也会被约谈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30
次浏览

  6月29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就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事故发生地达州市达川区委负责人。令人意外的是,并没有发生事故的宣汉县委负责人当天也被约谈。他们被告知,作为同一市的下属县,当地煤矿被省暗访督查组发现存在严重问题和隐患。

  5月1日,达州市达川区茶园煤矿发生较大瓦斯事故,造成4人死亡。5月3日至4日,省暗访督查组在达州市宣汉县暗访突查了3处煤矿,都发现了严重的问题和隐患。为吸取煤矿事故教训,省政府安委会特地约谈了两地县(区)委负责人。

  参加约谈的达川区委负责人表示,事故发生后,达川加大了人、财、物保障,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煤监局总工程师,切实壮大煤监局的技术骨干力量;专门拨付350万元专项资金,按每个矿50万元的标准用于奖励争创攻坚战示范矿井;对全区所有煤矿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并给予每个矿5万元的补助。该区还在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对完成机械化前10名的矿井进行奖励。

  宣汉县委负责人表示,被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部分相关负责人责任心和技术水平不够。当地已经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员开展调查,按规定和程序对县煤监办主任进行诫勉谈话,给予县煤监办分管领导、天生煤监站站长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凉风煤监站站长、金竹园煤矿驻矿安监员、大路煤矿(南井)驻矿安监员行政记过处分。同时,对责任心不强、服务水平较低的聘任专家,追回了服务费用,并列入“黑名单”,禁止其以后在宣汉辖区煤矿参与技术服务活动,并建立了聘任专家开展服务承诺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