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地震的115名乘客安全抵穗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5-04-27
次浏览

  游客们抵达白云机场后喜极而泣,互相拥抱。

  4月25日14点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强震之下,房屋坍塌,人员伤亡。突如其来的灾难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昨晚8时20分许,乘载着115名乘客、从尼泊尔加德满都返回广州的航班安全着陆。地震发生后,此前已经有184名在尼泊尔的乘客归来,但与之不同的是,此次抵达的百余名乘客全部是地震的亲历者。安全抵达后他们与守望在机场的家人、朋友们相拥而泣。

  守候:机场内聚集大量接机市民和媒体

  尼泊尔加德满都飞往广州的CZ6068航班原本应在昨天上午11点40起飞,却推迟到下午2时许才起飞,预计抵达的时间也推迟到晚上8点08分。昨晚7点记者抵达白云机场E1出口,此时这里已聚集了大量接机市民和媒体同行,市民们焦急地守候在到达口,眼睛直直地往内场看。手里举着“欢迎回家”的牌子,市民唐先生踮起脚尖努力伸长脖子往到达厅看,言语中他很是激动,“怎么还没落地啊,说是6点多就应该到了。”

  从下午4点开始,市民解小姐就来到机场等候,她告诉记者,此前在尼泊尔的是她的男友,得知地震发生后,男友第一时间与其联系。“听到他的声音,我那一刻都哭了,还好人没事。”从昨天上午前往机场开始,情侣俩便一直保持联系,但当得知航班延误时,解小姐原本稍微放下的心又立马悬了起来。“听说是机场也发生余震了。”五指紧攥,年轻的女孩不断踱步。

  归来:家属们喊叫“落地了,落地了”

  晚上8点10分,人群中有家属喊叫,“落地了,落地了,”安全抵达的家人来电了。听到这一消息,焦急等候的人群立刻骚动起来。8点20分,一名坐着轮椅的小伙被人推出来,记者注意到,他的左脚没有穿鞋,仅用一块布包裹着脚板,上面还隐约透着血迹。他告诉记者,脚是在地震逃生时不慎划伤的,但并无大碍。

  又过了漫长的几分钟,到了8点30分,此次从尼泊尔飞回来的乘客们相继走出到达厅。见到久违的家人,他们相拥而泣,场面令人动容。

  组团去尼泊尔旅游的张阿姨激动得热泪盈眶,她紧紧抱着来接机的家人,哭着说:“终于回来了。”

  特写:他把家人的号码写在手臂上

  年轻小伙子汪为是国内一家手机生产商的技术员工,一个半月前他出差到加德满都公干。走出到达厅时,疲惫的他黑眼圈很深,当被问及地震的过程时,汪为很是激动,“差点就没命了,很危险。”据其回忆,自己和同事住在当地一家酒店3楼,地震发生时,他们在颤抖中夺路狂奔,看着身边建筑物相继倒下,那一刻他只想着要活下去。幸运的是,他和同事都成功逃离到安全区域。露宿了一夜后,他们得到回国的消息。

  因为经历过汶川地震,汪为比普通人多一些地震知识。事故发生后,他用纸笔清晰地记录着每一次余震的时刻与频率,从包里掏出的报纸上写满了每次余震发生的时间。“我当时就在判断,如果余震过于频繁或者威力越来越大,那就说明后面还有更危险的。”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小伙子的左前臂上写着好几串手机号码,说到这个,汪为眼睛泛着泪花,“一个我是怕手机没电找不到家人,另外一个我也怕自己没了,家人找不到我。”孝顺的他称,直到自己安全抵达广州后,他才给家人拨去了“报平安”的电话。

  与此同时,汪为也感慨道:“我们都在往外跑,就看到中国的救援人员往里冲,那一刻我真的很骄傲。”

  南航:最大限度将有需要的乘客送回国

  抵达大厅内,南航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据国际客服处副经理林芳介绍,在CZ6068之前,南航已经有两班客机从加德满都抵达广州,共计184名乘客。此次航班上共有115名乘客,其中包含15名外籍乘客,这些人中有3人在地震中受轻微伤。至于CZ6068航班延误的原因,机长杨丰称,飞机在起飞前遭遇了余震,为安全起见,机组人员和乘客立刻转移到安全区域,所以在当地机场检查跑道等确认安全后,飞机才重新起飞。

  与此同时,林芳称,按照原计划,今天凌晨第四批乘客将抵达广州。接上级通报,昨晚南航已加开一班飞机前往加德满都,以最大的限度将有需要的乘客送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