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30吨石脑油罐车侧翻泄漏 司机重伤被困
来源:大同晚报
发布时间:2015-04-22
次浏览

 


  18日晚,一辆载有30多吨石脑油的槽罐车行驶至208国道孤山路段一下坡弯道处时,失控侧翻在路边排水沟内,司机重伤被困,石脑油泄漏。我市消防、公安、环保等多部门经过9个小时的处置,将驾驶员救出,并成功排除险情,避免了一次重大化学危险品燃烧爆炸和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是日17时47分,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紧急调派支队全勤指挥部和特勤二中队3辆消防车和20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同时,支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向市政府值班领导和市应急办进行了汇报。市应急办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紧急调派市环保、公安、卫生等相关联动单位赶赴现场协助处置。
 
  市消防支队救援人员与相关联动单位人员到场后,立即对事故现场实施警戒,并进行前期侦查。在现场,槽罐车侧翻,石脑油不断从罐口渗出,司机被挤压在变形驾驶室内,头部、手部、脚部均有出血点,下身被变形的方向盘卡得无法动弹,伤势严重,意识不清。
 
  各部门组成联合指挥部,在对各部门勘察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总体处置方案:先由消防部门利用破拆工具对驾驶室进行扩伸,营救被困司机,然后,调来吊车扶正侧倾储罐。期间,消防部门持续对泄漏石脑油进行稀释,防止燃烧爆炸;公安交警部门对事故区域实施警戒,严禁一切行人和车辆进入;环境部门利用仪器时刻监控现场环境情况,随时向指挥部报告。
 
  根据救援方案,消防员一边对罐体和泄漏石脑油进行冷却稀释,一边利用液压顶杆对槽罐车车头底部进行撑顶,当扩充到一定空间后,一名体型瘦小的救援人员深入驾驶室清理零散部件,将卡住被困司机身体的障碍物清除。18时20分许,被困司机被救出,并紧急送医。
 
  20时21分,大吨位起重机和道路救援清障车到达现场,为防止在起吊过程中因摩擦和静电产生火花,消防员利用喷雾水枪对罐体和吊车钢丝绳接触面进行不间断喷洒覆盖。19日凌晨3时许,事故车被安全起吊扶正。经过多部门人员近9个小时的奋战,险情彻底排除。
 
  链接
 
  石脑油(naphtha)是石油产品之一,属高危险化学品,易燃,具刺激性,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蒸气可引起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如浓度过高,几分钟即可引起呼吸困难、紫绀等缺氧症状。对环境有危害,污染水体、土壤和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