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全监管局明确2015年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重点
来源: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3-13
次浏览

  2014年,北京市开创性的建立了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机制,认真开展了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工作特点较为突出:一是专项评估成效明显。评估覆盖全市16个区县和经济开发区,5家服务机构集中审查422家用人单位相关资料,现场核查84家用人单位,评估指标项目多,数据详实,分析问题直接具体,为今后开展监管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采取了精密合作的推进方式。摒弃了以往专项工作单打独斗的方式,由市级承担评估工作的部署、评估标准的制定工作,实施则是依靠5家技术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优势,对各区县进行逐一把脉会诊,“一对一”地提出意见。三是提供了工作成果展示的平台。评估结果展现的虽然是一组组、一串串数字,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指导力度,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强培训教育,不断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守法意识和职业卫生管理能力,严格制度、申报、检测、培训、告知等关键环节的把关,强化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是严格履行职责,不断提升职业卫生监管能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履行职责,把提前预防与严格查处紧密结合起来,使职业卫生监管真正做到抓早、抓细、抓实。

  三是统筹安排部署,发挥联动效应。不断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不断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将评估纳入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中筹划和推动。同时将评估机制融入职业卫生监控指标体系,真正做到评估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