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险源监控与事故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0
次浏览

    重大危险源监控与事故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围绕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及事故应急救援的重大需求,聚焦于化学品危险性鉴定评价理论与技术研究、重大危险源监控及仪表功能安全理论与技术研究、重大危险源事故模拟及应急救援理论与技术研究等,通过理论研究、模拟实验、技术与装备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我国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事故预防、应急救援与处置理论的突破,为我国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监控理论和技术研究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为我国重大危险源的基础科学研究与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提供实验条件。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140余台(套)、科研与实验人员50余名、科研与办公用房2000余平方米。拥有重大危险源致灾机理研究、事故分析测定、化学品危险特性鉴别等先进分析测试仪器设备和条件;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预警及应急救援软硬件技术研发及产品的电气性能、电磁性能、传输性能、环境与可靠性等测试分析的先进仪器设备;以及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系统、大屏幕信息显示系统、大型事故模拟仿真软件等事故模拟仿真实验环境。具备重大危险源监控、仪表功能安全测试与评估、化学品危险特性鉴别、致灾机理研究、事故模拟仿真、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研发等基础。

    实验室可提供下列技术服务:

    (1)化学品危险性鉴定评价理论与技术研究

    通过鉴定分类和过程模拟试验,对化学品本身及其生产、运输、存储和使用过程进行风险辨识和安全性评价。通过化学品典型事故致因分析、化学品危险性鉴别、区域定量风险评价方法等方面的仿真分析、测试鉴定与科学研究实验条件,开展重大危险源致灾机理、事故演化规律的基础性与前瞻性研究。

    (2)重大危险源监控及仪表功能安全理论与技术研究

    重点开展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预警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预警系统仪表功能安全检测与评估技术研究、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预警技术与装备研究。

    (3)重大危险源事故模拟及应急救援理论与技术研究

    重点开展重大危险源事故实验模拟研究、重大危险源事故数值模拟研究、重大危险源泄漏应急监测与预警技术研发、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救援与辅助决策支持技术研发。

360软件小助手截图201410301611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