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边坡雷达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韶关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9-12-12
次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边坡雷达监测预警技术应用水平,推动技术成果应用单位经验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边坡雷达装备性能提升,12月6日上午,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安国泰(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和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边坡雷达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韶关汇展酒店隆重举行。

  来自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矿山企业、救援队伍等38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image001.jpg

研讨会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科院院长张兴凯同志,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鸿同志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协办方致欢迎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周彬同志发表讲话。

  张兴凯院长表示,十年前,边坡雷达技术装备基本为国外公司所垄断,我国进口一台边坡雷达设备,动辄需要花费上千万元人民币,为了打破这种技术壁垒,中国安科院组建了边坡雷达科技攻关团队。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成功开发出中国人自己的边坡雷达产品,并使该项技术走到了国际前列。张兴凯院长号召大家牢记初心,肩负时代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关于应急管理工作要求,为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积极做出贡献,通过交流雷达使用的经验,探讨雷达技术的需求,支持雷达技术的进步,保障矿山安全,保护矿工安全健康,保佑中华安全发展繁荣富强。

  喻鸿副总经理表示,作为参与研发和试用的矿山企业,边坡雷达装备在大宝山矿实现了1000多天、两万多小时不间断运行,为公司生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配合微震系统、在线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大宝山矿已经走出了科技兴安的新路子。

  周彬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科技部和应急管理部支持下,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率先开展了合成孔径雷达的国产化和产业化推广,研究成果在露天矿山边坡安全监测和生产安全事故救援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带动了边坡雷达相关产业的发展,并获得2017年和2018年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边坡雷达作为非接触式遥感测量手段,在边坡安全监测中显示出了很大的优势,不仅大幅度降低监测工作强度,而且也能保障监测人员安全,代表了新的技术发展方向。任何装备技术总有局限性,需要不断发展,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能够继续推动边坡雷达相关技术进步,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训练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沙矿山研究院、丽水市勘察测绘院等单位的8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既有国内外边坡雷达技术研究进展、边坡雷达应急监测与预警预报技术等理论研究介绍,也有边坡合成孔径雷达、真实孔径边坡监测雷达等装备在矿山生产和救援现场的应用经验分享,对边坡雷达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进步和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12月6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一同前往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边坡雷达监测系统运行情况。边坡雷达技术研发团队带头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队长马海涛博士现场为大家讲解边坡雷达监测系统的技术核心及使用方法。

 

image003.jpg

会议代表开展现场调研

 

  在实地调研后,相关人员在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鸿从建立安全管理团队及制度、召开专题安全会、加强与高等院校对接、发挥边坡管理作用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大宝山矿科技兴安工作的思路和经验。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保云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大宝山矿的发展历程和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来自中国恩菲长沙矿山研究院、陇南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围绕边坡雷达技术的发展升级、实际应用以及企业安全服务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image0051.jpg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