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人员安全保护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7-11-03
次浏览

  2017年10月30-31日,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人员安全保护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等项目主管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国安科院,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11家科研院所,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9家高校,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28家项目参与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安科院科技发展部主任康荣学同志主持并致欢迎辞,表示中国安科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全力做好项目各参与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保证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各项研究任务,并要求项目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中国安科院科技发展部康荣学主任、资产财务部吴崇梅主任分别就项目质量控制要求和财务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了介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林岚调研员对项目实施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卫新锋项目主管对项目的实施过程管理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项目成立了以施卫祖研究员为组长、刘景凯教授级高工为副组长等12位专家组成的项目跟踪与咨询专家组,将对项目研究进行全程跟踪与指导。成立了由康荣学教授级高工为组长等10位成员组成的项目质量小组,将对项目研究过程进行整体协调与技术把关。

  项目负责人李湖生教授级高工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预期成果、考核指标、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进度安排、质量计划、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点及控制方案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所属7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等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及领导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意义、项目及各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并就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

  本次启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项目组会后对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了深入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有信心顺利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