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工园区耦合事故区域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0-11-27
次浏览

  2020年11月25日上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工园区耦合事故区域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该项目由中国安科院牵头,我院副院长魏利军同志作为项目负责人。本次会议参加人员包括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应急管理部科技与信息化司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常州大学、浙江巨化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中国铁路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11名专家和所有项目参加单位的代表。
  魏利军同志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化工园区耦合事故区域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标志性成果、项目组织管理和经费使用等方面情况,项目组针对专家组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项目针对化工园区火灾、爆炸、泄漏等工业事故及自然灾害诱发的耦合安全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研制开发,形成装备、软件、技术方法、标准、专利等一系列创新成果,打造智慧、安全型的化工园区,全面提升化工园区和城市防范和应对多灾害、巨灾事故的能力。经过近四年的研究攻关,全面完成了研究任务,整个项目共提出理论与技术方法39项,发布国家标准4项、团体标准2项,起草团体标准(送审稿)7项,研发装置、产品22项(套),开发软件及系统平台21项,申请发明专利43项(获得授权6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获得授权7项),发表论文113篇,培养研究生59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名,开展工程应用示范6项。
  项目多项成果具有创新性,其中化工园区多灾种耦合事故风险及应急能力评估技术体系适应了新发展形势的要求,形成的技术方法和国家标准规范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我国化工园区的规范化建设和全国自然灾害风险的普查工作;研制的火花探测、雷电监测预警、多(高)光谱区域气体探测、红外热成像气体微泄漏探测等装备,形成了从微观到宏观的化工园区立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关键技术实现了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相应技术垄断;自主研制成功移动式大流量远程泡沫灭火成套装备,解决了大型储罐火灾难以扑救的问题,并形成了产业能力;创新研制高效固体灭火剂、低沸点易燃介质和耐低温灭火剂及相应超高速自动探测等灭火系统,已成功实现成果转化;自主研发了高精度应急人员和应急物资无障碍感知穿戴设备;运用物联网、三维可视化技术集成开发了国家化工园区应急保障技术平台,实现了化工园区在线快速三维建模、风险评估分级、监测预警和智能应急辅助决策,普查了全国859家化工园区数据,有力支撑地了化工园区应急管理工作。项目研发的移动式大流量远程泡沫灭火成套装备、高效干粉灭火剂及灭火系统等装备已经完成技术成果转化,合同金额合计达1.8亿元以上。
  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的肯定。魏利军同志代表中国安科院对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应急管理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各位专家和项目各参与单位表示感谢,本次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