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耦合作用下混合可燃气体爆炸试验顺利开展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0-09-17
次浏览

  2020年9月5日至9日,多因素耦合作用下混合可燃气体爆燃试验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顺利开展。

  该试验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近地表爆炸地震波激发机理与模型研究”资助,主要研究真实场景多因素耦合作用下的气体爆炸特征。基于工业安全研究所试验小组前期搭建的高速摄影系统、爆炸荷载测试系统及气体爆炸点火系统,模拟了暴露在可燃气体环境中的配电柜内部出现点火导致的爆炸过程。采集了关键点位的爆炸荷载、火焰传播过程以及爆炸对柜体产生的破坏等数据。通过该试验的开展,进一步了解了地表接触爆炸事故产生爆炸荷载机理,为最终实现通过区域地震台网数据反演事故的爆炸当量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工业安全研究所针对典型工业火灾爆炸的综合防控技术开展了大量理论与试验研究,如白酒火灾防控关键技术试验、高温熔融金属遇水爆炸试验等。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围绕工业火灾爆炸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科技攻关,开展多尺度工业火灾爆炸试验,为进一步实现工业火灾爆炸的本质安全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QQ截图202009171906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