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油气管道重大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技术研发及示范”和“典型有害作业防治及游乐设施检测技术装备研究与工程示范”两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5-12-24
次浏览

  2015年12月15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牵头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城镇油气管道重大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技术研发及示范”和“典型有害作业防治及游乐设施检测技术装备研究与工程示范”在北京召开启动会,标志项目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施卫祖安全监察专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郑双忠处长主持会议并对项目实施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国安科院张兴凯院长致欢迎辞,中国安科院资产财务部吴崇梅处长就国家科技项目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与说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有关领导,项目管理咨询专家,项目牵头单位、课题承担单位科研管理及财务管理人员,以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和项目管理咨询专家组,并指派专家对各课题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指导。会上专家组集中审查了各课题研究任务分解、考核指标落实和示范工程建设等实施方案,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建议,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咨询作用。

  “城镇油气管道重大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针对城镇油气管道亟待解决的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保障技术及装备等问题开展研究,共设置城镇脆弱性分析与油气管道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城镇油气管道安全完整性管理技术方法研究、城镇油气管道泄漏监测预警与风险研判技术装备研发、城镇油气管道户籍式管理与事故应急技术装备研发及综合示范4个研究课题,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上海理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天津安固密封技术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承担,其中高等院校7家,科研院所3家,相关企业3家。

  “典型有害作业防治及游乐设施检测技术装备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针对尘毒职业病危害防治及游乐设施安全检测方面亟待解决的安全生产保障技术及装备提升等问题开展研究,共设置船舶制造职业危害防护技术装备研究及工程示范、水泥生产与石棉开采典型作业场所防尘技术装备研究及工程示范、高危敏感区域作业场所毒气泄漏无害化处置装置研发及示范应用、大型游乐设施检测监测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工程示范4个研究课题,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天瑞水泥有限公司、北京声华兴业科技有限公司、爱德森(厦门)电子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承担,其中高等院校3家,科研院所3家,相关企业4家。

  启动实施以上两个项目是科技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强安全科技工作、依靠科技进步保障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城镇油气管道事故风险评估、泄漏事故早期识别与监测、快速预警、高效处置一体化风险防控技术系统的研究,可以促进城镇油气管道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推动城镇智慧管网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公共安全水平。开展典型有害作业防治及游乐设施检测技术装备的研究,可以减少由于职业病、职业中毒、事故等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效益。

2015122401.jpg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启动会议现场

 

2015122402.jpg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施卫祖安全监察专员作重要讲话

 

2015122403.jpg 

中国安科院张兴凯院长致欢迎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