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硫气田勘探开发安全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4-23
次浏览
 
  4月2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高含硫气田勘探开发安全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项目验收暨成果鉴定会议。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企业,安全监管总局有关司局及重庆市和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有关人员,李鹤林、沈忠厚、苏义脑、范维澄等院士,评审专家组成员及课题研究单位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安科院院长刘铁民研究员、总工程师张兴凯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分别就项目和承担课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

  安全监管总局自2007年开始组织开展了“高含硫气田勘探开发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针对我国高含硫化氢气田,特别是结合川渝地区三高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的实际,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及成果,有效的系统解决了高压、高含硫、高产气田开发中的安全问题。我院主要负责承担其中第一课题“含硫气田安全规划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的研究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攻关,已经在含硫气井分级、公众安全防护距离、应急计划区等安全规划方法及标准规范,井喷事故现场监测监控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关键技术平台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各课题的研究报告及成果汇报,审阅了提交的相关技术资料,经认真质询、讨论,对项目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总体达到了该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



总局孙华山副局长出席项目验收暨成果鉴定会议并讲话



我院院长刘铁民研究员进行项目研究情况报告



我院总工程师张兴凯教授进行课题研究情况报告



“高含硫气田勘探开发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验收暨成果鉴定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