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多项成果获得2014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5-09-06
次浏览

  2015年3月18日,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颁发《关于表彰和奖励2014年度“中煤能源杯”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组织和个人的决定》(中安健协〔2015〕9号),其中,中国安科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2项。

  北京市地铁试运营风险控制关键技术

  该项目结合北京地铁6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机场线、亦庄线及房山线等地铁的试运营,采用风险辨识、隐患评价、现场热烟测试、实验检测、问卷调查、客流行为监测、火灾模拟检测、疏散模拟、大客流疏运模拟等手段,研究形成地铁试运营风险检测和风险控制的相关方法、原理、关键技术、标准以及设备系统。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结合工程实践,建立一整套地铁试运营前安全评价体系和风险检测方法体系;(2)建立地铁试运营风险辨识、分级技术,归纳北京地铁14大类风险;(3)针对各大系统安全设施和防灾能力开展了符合性和有效性评估;(4)发展了适用于地铁火灾计算模拟和风险评测技术;(5)研制了地铁防灾系统热烟检测技术及设备,实现了对地铁防灾系统可靠性的现场检测;(6)研制了冷热滑和空载试运行风险实验检测设备和方法;(7)建立地铁试运营现场隐患统计、分级和持续改进方法;(8)开展了地铁疏运动力学特性监测实验,建立关键节点通行能力的理论预测模型;(9)研究提出了地铁安全疏散策略;(10)提出了地铁人员疏散时间序列理论计算模型,开展基于个体仿真的地铁人员疏散模拟检测,并对重点车站进行测算;(11)地铁大客流疏运模拟和实验检测技术,针对多个换乘车站进行风险分析;(12)从客流、运能和组织来分析新线开通对既有线影响;(13)提出了新线地铁开通安全基本条件及验收指标;(14)建立新线开通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和事故应急预案的组织、条件和程序。

  该项目成果为北京地铁7条新线开通前风险检测提供了有效的科学分析方法、技术保障。同时,成果已先后在深圳、广州、南京等16个城市47条地铁新线上得到应用,已经产生较大经济效益,促进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技术发展。

  成果来源:国家863计划课题“基于谱色反演的辐射温度场可视化动态测量技术”(2007AA04Z178)、“支持大型公共设施安全问题研究的虚拟现实系统发”(2006AA01Z33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地下超大洞室群烟流蔓延规律与控制基础研究”(51074143)、“基于地铁网络的区域大规模人群应急疏运机制及策略研究”(91024014),自主研发项目“北京地铁各新线试运营前风险分析”。

  尾矿库溃坝机理及监控技术

  该项目通过小样本尾矿库事故分析、基于尾矿库安全数据库的数据和尾矿库安全评价报告的数据挖掘,建立尾矿库安全指标体系。引入航空航天领域系统可靠性工程中故障树与致命性分析的理念,建立基于尾矿库系统安全的可靠性分析和管理方法。通过事故分析认识尾矿库溃坝过程,根据泥砂运动力学、滑坡地质灾害力学,尾矿库溃坝瞬间势能转化为动能的力学方程。通过尾矿库工程试验和模型实验,测定尾矿库溃坝瞬间势能转化为动能的力学参数。通过尾砂物理特性实验和模型实验,研究尾矿库溃坝泥砂流运动过程、特性和参数,建立溃坝泥砂流运动方程,进行溃坝泥砂流运动过程的模拟仿真。在中国安科院尾矿库安全工程实验平台进行安全监测工程试验,研究安全监测参数及其阈值。提出尾矿库安全监测系统监测指标标准和尾矿库淹没范围、破坏范围标准。

  该项目建立了包括尾矿库运行安全指标、溃坝势能动能转化力学指标、溃坝泥砂流运动物理力学指标、溃坝泥砂流淹没范围及其评价指标、溃坝泥砂流破坏范围及其评价指标的尾矿库安全指标体系;建立了对尾矿库系统危险性进行全面辨识分析及预测评价方法;建立了尾矿库溃坝的静力学数学模型;建立了溃坝泥砂动力方程及其技术方法;提出了尾矿库溃坝泥砂流淹没和破坏范围评价方法;引入了视觉和听觉仿真手段,建立尾矿库溃坝过程及致灾过程仿真模型。提出不同型式、不同堆筑方式尾矿库溃坝模式和溃坝路径;并结合尾矿库沉积规律,从筑坝材料微观入手,研究管涌、浸润线过高、贯穿裂缝等不同诱因导致坝坡失稳的演化规律和渐进破坏机理,建立不同型式尾矿库溃坝过程的物理模型。

  该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我国数十个尾矿库的安全生产管理中。(1)四川省绵阳江油市雁门硫铁矿尾矿库震后溃坝直接技术原因鉴定。(2)四川省汉源锦泰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溃坝风险综合评估。(3)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40多座尾矿库隐患排查和综合安全鉴定。(4)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庙沟铁矿尾矿库安全技术论证。

  成果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粘性土拉伸断裂特性及裂缝扩展数值模拟方法研究”(50709031),“土石坝水力劈裂发生过程的物理和数值模拟”(50579029),“结构性土坡滑裂面萌生和扩展的有限元模拟及试验验证”(50779024),“强震作用下尾矿库溃坝演化规律及失稳模拟方法研究”(5097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