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与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01
次浏览

 

  近十年来,安科院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大量安全生产领域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的研究与开发。这些项目的完成,对于推动安全生产领域的立法、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近年来,取得科研成果100余项,其中3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受有关部门委托,组织和参与了原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十五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部《安全工程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国家安全监管局《国家安全生产规划纲要(2004—2010)》、《国家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规划---安全生产关键技术》和科技部组织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公共安全科技问题研究》等大型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八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


易燃、易爆、有毒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价技术研究

 

“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


重大工业火灾、爆炸、毒物泄露事故预防技术
典型作业环境粉尘危害治理与预防技术研究
工业危险品公路运输安全管理系统技术研究
我国中小企业危险作业人机工程技术应用指南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


城市公共安全规划与应急预案编制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下达的研究项目


非矿山重大事故调查分析及模拟验证技术
城市工业安全规划关键技术
国际核心劳工标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城市工业重大危险源数据库一期开发研究
粉尘职业危害预防和控制技术研究——红透山铜矿深部溜井除尘净化系统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设立的主要研究项目


中国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研究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国家指南及系列实施规范研究
国家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研究
完善工伤保险及事故预防机制的研究
面向21世纪的中国劳动安全卫生
......    ......

 

部分在研项目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滚动):城市突发重大事故风险控制与应急技术研究及试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城市重大事故应急能力评估指标及评估方法研究
社会公益项目:危险品道路运输路径优化及事故预警技术研究
技术基础项目:重大工业事故预防基础技术标准研究
国家发改委项目:应急响应体系建设规划保障机制研究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项目:
高风险油气田开发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研究
矿山风险控制与安全规划技术研究
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现状调查研究
全国典型行业安全状况调查统计数据库
安全生产政策的发展与现状
我国汽车行驶记录仪应用及监督管理体系研究
......    ......

 

  在圆满完成国家科研任务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工作的同时,安科院利用取得的科研成果积极为地方政府、国有大型企业、大型建设项目提供安全生产工作的技术支持,积极实现成果产业化。近年来,广泛开展安全评价、职业危害评价、检测检验、职业安全健康认证、安全规划、应急体系建设与预案编制和企业安全管理咨询、培训等工作。例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研究成果,在柳州、南宁、青岛和宁波等城市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指导帮助鲁中矿业、烟台万华、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等企业建立了应急预案;完成了深圳清水河油气库区、宁波化工区、广州地铁、秦山核电站等单位或项目的安全评价和安全规划;为南水北调,长江三峡等国家重大工程在安全管理机制和制度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利用取得的重大危险源研究成果,协助北京、江苏、河北、辽宁、甘肃等10多个省市安全监管部门建立了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