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边坡合成孔径雷达参与福建三明“5.8”泥石流灾害救援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05-11
次浏览

 

  2016年5月8日凌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池潭水电站施工工地发生泥石流,造成39人失联。为了尽快救出被埋人员,避免救援过程中发生二次事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迅速作出批示,要求中国安科院的专家携带其边坡雷达等探测装备,赶往事故现场参与救援。总局办公厅主任欧广同志立即作出安排,中国安科院院长张兴凯同志马上组织院马海涛、王彦平、于正兴、杨晓琳4名救援人员组成中国安科院监测小组,携带边坡合成孔径监测预警雷达火速赶往现场参与救援工作。

  总局副局长李兆前同志迅速开展全面协调,使监测装备于5月9日凌晨到达现场,并投入监测。我院由马海涛同志负责的现场监测小组与消防部队一起,翻越泥石流灾区,搬运设备,布置测点,动用无人机拍摄监测,及时将实时监测数据发回指挥部。

  10日零时突降暴雨,指挥部决定暂停救援,并撤出了核心区的救援官兵。杨晓琳博士由两名武警战士陪同,继续坚守岗位,监测山体变形情况。暴雨期间山体位移明显加速,雨停后趋于稳定。目前,系统设备工作稳定可靠,可随时对现场监测面的位移数据进行实时采集,每10分钟更新一组数据,定期向指挥部提交监测数据,保障救援工作安全开展。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央视网报道视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