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与北京市安监局签署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5-02-05
次浏览

  2015年1月29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安科院”)与北京市安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安监局”)在北京签署了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安科院院长吴宗之和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李东洲分别致词并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由北京市安监局应急处副处长李怀冰主持。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市安监局确定将中国安科院作为总体技术支撑负责单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双方以推进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与救援工作的法制化、标准化和常态化为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建立起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基本标准体系(包含22个标准),全面覆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中“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现场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全过程的各类技术要求。

    2015年至2017年是北京市安全生产“四化三体系双基”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年,也是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时期。中国安科院与北京市安监局的本次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针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体系的整体规划、研究及建设实施,是落实依法治安、科技创安、建设完善首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将推动形成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新局面,使北京市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显著提高,为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吴宗之院长指出,双方合作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安全生产和安全科技工作系列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中国安科院高度重视与北京市安监局的合作,将集中全院优势科研力量,共同完成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安科院将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拓宽与北京市安监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为北京市重大危险源风险管理、事故防控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持续提供技术支撑,为促进北京市安全发展、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做出积极贡献。

  李东洲副局长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坚持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把安全生产作为整体推进首都工作的重要抓手,促进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体系建设,是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中国安科院作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人才优势明显,科研实力雄厚。双方在合作方面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基础条件,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双方合作,提升北京市应急保障能力水平,共同推进首都安全发展战略实施。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就当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中热点及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中国安科院的重大危险源监控与事故应急技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中国安科院、北京市安监局、全国安全生产标委会秘书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参加了座谈。

签约t.jpg

 

全景t.jpg

 

DSC_79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