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标准审查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0-07-13
次浏览

  2020年7月8日,根据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工作安排,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非煤分标委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海洋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规程 第1部分 总则》《海洋石油生产设施发证检验工作通则》《老龄化海上生产设施主结构安全评估导则》三项强制性标准送审稿审查会。三项标准分别由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中海石油技术检测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由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的标准审查专家组,分别对三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标准参编单位以及非煤分标委秘书处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处长、非煤分标委秘书长郭岩同志主持。应急管理部安全基础司副司长刘瑾同志致辞并介绍了两项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相关情况。标准编制组汇报了上述三项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修订内容、征求意见汇总采纳情况等四方面的内容。

  标准审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标准送审稿的各项内容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和技术审定,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形成了审查专家意见。审查组专家认为该标准起草程序完善,符合标准的编写要求;送审材料齐全,符合审查要求;所确定的各项技术指标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同意通过标准审查,并建议编制组尽快修改完善后形成报批稿上报。

  《海洋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规程 第1部分 总则》等三项标准的制定,对强化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安全监管和规范海洋石油天然气开采作业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更全面的技术要求,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事故风险,遏制海洋石油开采安全事故的发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