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纪委开展监督执纪业务专题学习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0-12-14
次浏览

  近日,中国安科院纪委组织院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开展2020年度第三次监督执纪业务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应急管理部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纪检机构负责人座谈会精神,深入交流研讨,制定对策措施,不断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院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监督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应急管理部系统纪检机构负责人会议要求,把学习领悟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自觉、政治能力。要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既要从大处着眼去观察分析问题,又要从小处入手去处理解决问题,确保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见人见事见成效。要对照院纪委年初制定工作计划,认真梳理分析,对已经完成的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对尚未完成的全力推进、加快进度,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认为,驻部纪检监察组提出的“五步工作法”,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指导实践的方法论;既适用于巡视整改监督,又适用于日常各类监督。要按照“三个有赖于”,即有赖于自我提升、有赖于协同发力、有赖于共同探索,把“五步工作法”进一步探索好、实践好,进而有效提升院纪检队伍监督执纪能力水平。

  今年以来,院纪委充分发挥纪委委员担任办公、科研、财务等职能处室负责人的前置防线作用,在每次专题学习中均邀请纪委委员授课,目前已就采购、合同签订及执行过程、财务制度及资产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中廉政风险控制等内容进行学习,指导院纪检干部在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有力提升了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院纪委已将此项工作向驻部纪检组报告,并在驻部纪检组网站“交流园地”栏目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