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安——我心中的父亲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8
次浏览

河南煤监局豫东分局原局长丁安女儿——丁黎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丁黎阳,是河南煤监局豫东分局原局长丁安的女儿。今天,能够在这里参加国家安监总局组织召开的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是总局领导对我父亲一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在此,受我母亲的委托,代表我们全家,向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小的时候,听父亲给我讲,他16岁时就到韩庄煤矿当下窑工人,这一干就是40年,40年来,他把心思全都用到了工作上,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好像从来都是没有休过年休假,就是偶尔回到家里,他不是拿着巷道图纸研究,就是翻阅矿山救护救援书籍。我曾问父亲:“您整天看一些像迷宫一样的图纸有什么用啊?”他说:“孩子,只有把这些图纸和救护知识学通吃透,技术过硬了,才能救出更多的生命啊!”

    我记得那是2006年,父亲因心肌梗塞做了心脏支架介入手术,在病床上,父亲反复胸闷,呼吸困难,脸色苍白,痛苦不堪。可是,每当领导和同事们来看他时,他都是几句话过后就谈工作,只要一谈到工作,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一下子有了精神,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出院时,医生再三告诫他,虽然心脏里安放了三个支架,但是由于血糖高,造成了心脏血管弥漫性狭窄,所以,必须要坚持打胰岛素,一定要注意休养,不能劳累,稍不注意,还会发生再次梗塞的危险。医生还叮嘱我的母亲,打胰岛素有严格的时间控制,注射一定要定时定量,而且打完15必须进食,否则就会出现低血糖。出院的第二天,父亲就急着去上班,母亲不放心,堵在门口不让他出门,坚持让他在家休养两个月,他却拉开母亲说:“你就别让我小病大养了,这段时间我已经耽误不少工作了,我准备点儿苹果和饼干,要是低血糖了,吃一点不就行了。”从那以后,父亲每天上班就带着针剂,一天三次,自已注射,母亲则在他出门前为他准备好药品和食品,一再嘱咐他按时打针,按时吃药。

    有一次,父亲说感觉心慌气短,不一会儿,他就满头大汗,嘴唇发白,母亲刚喂他服下硝酸甘油,电话就响了,说是要他带队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煤矿安全隐患排查,他撂下电话就要走,母亲急了,拦住他吼道:“你不要命了!你们单位离了你就不转了!”父亲却说:“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只是我身上有责任啊,自从我干上这一行,我不仅属于你和这个家,更属于我的矿工兄弟们啊!我得去为他们保驾护航,再说我这个病不算啥,离命远着呢。”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

    父亲经常教育我和姐姐:“不管在哪里工作,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问问自己,所做的事、所说的话组织准不准许,党答不答应,是否违背原则。”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宝丰县煤炭工业局和矿产资源局任局长时,煤炭十分紧俏,隔三差五就有亲朋好友找上门来找他批煤。他都好言相劝,一一回绝,因此还得罪了不少人。经他的手,没有私自批过一吨煤,更没有在任何一家煤矿入股分红。

    我永远不会忘记,1992年5月的一天晚上,父亲下班回来,看到家门口有一个白色的信封,打开一看是封恐吓信,说是如果我父亲再和他们作对、不识相,就拿我和姐姐开刀。那时我和姐姐刚上初中。从那儿以后,每天早晚自习,无论刮风下雨,只要父亲没有出差,他都会抽空送我们上学、接我们放学,直到我们初中毕业,当时我们感到比任何同学都幸福。之后很多年,我们才知道当时是因为父亲加大关闭整顿小煤矿力度,得罪了某些开矿的老板。母亲知道事情的原因后,对父亲说:“你说你干个工作让一家老小跟着担惊受怕,提心吊胆的,你到底是图个啥?”父亲说:“我对不住你和孩子,但是,你想想,出来下窑的汉子,哪个不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出了事故,顶梁柱倒了,那天都塌了,我图个啥?我就要盯死安全这道关,就图我这帮挖煤的弟兄们能平平安安的升井,能有一个完整的家!”

    记得在1997年,父亲经过三个月的培训,经过公开选拔考入了平顶山市煤炭局安监局任局长,这时父亲的权力更大了,登门找他办事的人更多了,他也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和我的母亲。他刚上任不久就和我母亲“约法三章”:不允许收受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以任何理由送来的钱、物;不允许参加任何单位、任何个人的请吃和其他活动;不允许以任何名目向相关单位和个人索要或报销;不允许以他的名义安排亲属工作;不允许以他的名义向矿主推销商品。后来,只要父亲不在家,我和母亲连门都不敢开,有些人因为“屡屡碰壁”,干脆直接把东西放在家门口,塞张纸条就走。父亲回来后一看是求他办事的,二话不说就把这些物品原封不动地上交单位。

    2000年,父亲调入河南煤监局豫南分局工作。当时没地方住,他就租房子,这一租就是8年,这8年,他住的地方连一件像样的家俱都没有,用的衣柜是塑料布简易衣柜,衣柜门上的拉链也是坏的,根本拉不上去,后来还是我用针线缝上去的。2003年,我大学毕业后跟父亲一起生活,说起来都好笑,我住的床是楼上邻居打算扔掉的,铺盖也全是从学校带回来的。2005年,我和姐姐相继出嫁,父亲没发过一张请柬,没打过一个电话,以至于父亲的好多同事、朋友都不知道有这件事。这些年来,他个人拒收礼品、贿赂很多次,逢年过节,杜绝了上门拜访和收受纪念品的现象,保持了一个煤矿安全监察员廉洁自律的本色。

    父亲在工作上做到了铁面无私,但在生活中,他可是个热心肠。他总说:“朋友的老人就是自己的老人,朋友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有一次,他的一位老同事盖房子,来我家借钱,当时我家经济条件也不好,可他二话没说借了几千元钱;同事的母亲去世,他跑前跑后料理丧事;朋友的父亲过生日,他亲自送上生日蛋糕;同事生活上有任何困难,他总是尽力帮助解决。

    你别看他对亲朋总是慷慨大方,可对自己却极其“吝啬”。他总是说:“我是过惯苦日子的人,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衣服旧了、破了,他都舍不得扔,穿的背心胸前和后背都是洞,毛衣袖子已经磨破、开线,无法织补。我和姐姐实在看不下去了,要给他买新衣服,他却总说:“我衣服多着呢,穿不完。”

    今年春节,母亲为了纪念结婚三十一周年,特意给父亲买了一件新棉袄。大年初一的早晨,母亲让他换上,他却说:“这么好的衣服,我还真不舍得穿呢,先收起来吧,等我退休了再穿。”没想到,父亲再也没能穿上这件新衣服,直到父亲去世,这件衣服连商标都没剪掉。

    虽然父亲看起来总是很严肃,但他对我和姐姐却是疼爱有加,不但教会了我们做事,更教会了我们做人。

    2001年至2003年,我和姐姐先后从河南城建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当时,一些亲朋好友劝他:“孩子工作是大事,应该安排到你身边工作,这样孩子也容易进步和提拔。”他说:“为人父母不但要培养教育子女,更应让子女自食其力,经风雨、见世面。”后来,我和姐姐都是通过自己考试、竞聘,分别进入平顶山市湛河区劳动局、新华区总工会工作的。看到我和姐姐的努力和成长,父亲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和姐姐谁都没有埋怨父亲,反而更加敬重他,在我们的心目中,他不仅是我们的好父亲,更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好老师。

    我还记得,父亲调入豫东分局那年,我和母亲都劝他:“你身体不好,过两年也该退休了,再说商丘离家那么远,能不能给领导说一下,最好是不调动。”父亲却说:“你们也是党员,应该明白,组织上让我去豫东分局,是对我的信任,我不仅要去,而且还要把队伍带好,把工作干好。”每到一个新岗位,父亲都会更加投入加倍工作,这是他参加工作后养成的习惯。到豫东分局后,我们父女见面的面会就更少了,有几次,父亲周末回到家,行李还没放下就倒在沙发上打起了呼噜,看他累成这样,母亲和我流泪了,我们知道,他这是在透支着生命来践行自己的诺言。

    在我们家的卧室里,挂着这样一个条幅:“世长势短莫以势处世,人多仁少需择仁取人。”这是父亲最喜欢的一句格言。就在他去世的前一星期,他还教育我和姐姐:“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到:对父母讲孝心,对领导讲忠心,对朋友讲诚心,对工作讲责任心。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可我们万万没想到,这些话竟然成了他留给我们的最后的教诲。

    年初母亲生日那天,我问他:“您和妈妈长年两地分居,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他说:“孩子,我亏欠你妈妈和咱家的太多了,我保证:等我退休以后,天天在家给你们做饭,好好陪陪你们。”没想到,他的话音还在耳边回响,父亲却这样匆忙的去了。他对党、对组织、对工作、对同事守了一辈子信用,这一次他对我们却失约了。但我们不怨他,我知道,他永远爱我们,爱我们的家,我为有这样一个好父亲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在我的心里,父亲的一生是忠党爱国、矢志不渝的一生;是执行政策、坚持原则的一生;是克已奉公、遵纪守法的一生;是勤劳简朴、一尘不染的一生。在他工作过的地方,留下的许多奖状、奖牌和奖杯,无不浸透了他为之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他用他短暂、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我敬爱的父亲,您放心吧!我一定会像您一样,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工作,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对党、对社会有用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