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闪光的466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8
次浏览

安徽省肥东县撮镇镇安监办副主任——计成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这些天来,我们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吴刚是我们安监办的主任,也是我们的好兄弟。我清楚地记得,2009年10月11日这个写满悲痛的日子。

    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是吴刚无数个忙碌的星期天中的一个,我们万万没想到,这竟然是他的最后一个星期天。

    大河呜咽,白云低垂。为吴刚送行的车队缓缓地行进在撮镇的大地上。再看一眼繁华的街道吧,吴刚兄弟,这里曾有你繁忙的身影;再看一眼村边的水塘和小桥吧,你亲手树立的“塘水较深,注意安全”的警示牌,它保护了群众,却没能保护你自己;再看一眼开发区的厂房吧,厂房肃立,默默地在回想你的亲切的话语。

    吴刚,我们的好兄弟,你永远地离开了你热爱的土地,你才44岁呀!你从事安监工作才466天。你自从挑起了重担,就从来没有停过,你忘记了周六周日,你忘记了吃饭睡觉,你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搞出来个样子来。

    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7月,镇里连续发生了两起大事故,许多干部都受了处分。领导下了大决心:一定要把安全工作抓上去。谁能接下这副重担呢?最后,镇领导找到了吴刚。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认为他不会来,因为那时候他是镇旅游办主任。论待遇,旅游办一点也不比安监办差。论责任,安监办扛的责任比天还大。论基础,吴刚抓旅游已经是头头是道,对安全还是个门外汉。可吴刚就是来了。

    就在这466天里,吴刚骑着他那辆破自行车,风里来雨里走,不停地调研、检查。全镇的大街小巷、村间地头,哪里有安全问题,哪里就能看见他。全镇的人都见过他,太阳没出来,吴刚就出了门,等月亮星星全出来了,他才回到家。一天又一天,他那辆早出晚归的破车,成了全镇的名车。我心里在想,这是一个实干家,他一定能把安监工作干好。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镇有生产企业400多家,个体工商户2000多家。怎么管?原来谁也说不出一二三。吴刚说:“要想快速增长,安监保驾护航。人员制度跟上,机制、制度保障。”他带着我们一家一家地去登记,检查一次就填一次表,然后一个字一个字地敲进电脑。就这样,我们把档案资料全弄齐了。那段日子,真是磨破了嘴、跑细了腿、累弯了腰。可大家都说,这回心里有数了,这种苦吃得再多也值得!

    还是在这466天里,吴刚告诉我们:设备的问题好改,思想的问题更要抓。怎么办?吴刚下定决心——编书!白天的工作不少干,晚上接着再熬夜。那几十个夜晚,吴刚办公室的灯光亮到了很晚很晚。2009年6月,吴刚笑呵呵地把两本安全小册子发到全镇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干部手里。可我们清楚地记得,那时候他的眼睛是通红通红的。

    就在这466天里,吴刚让我们安监办也变了样:从6个人变成了9个人,从1间房变成了两间房,从1台电脑变成了4台电脑。我们还有了照相机、打印机、传真机和一辆车,在全县数一数二。眼看着这种实实在在的变化,我觉得自己也不是五十多岁了,身上更有劲了。

    吴刚不光会苦干,他还会巧干。就在这466天里,他搞了很多制度。头一条就是齐抓共管,让全镇19个村居都扛起安全担子。每个村居都有了专职安全员,每个月都给村居打分,奖罚分明。钱不重要,关键是名次不好真丢人!就这一招下去,变化就大了。自2009年初到吴刚去世,我们镇工矿商贸没死过一个人,道路交通也没出过较大事故。

    少死一个人就是成绩,是了不起的成绩!可这成绩的背后有吴刚的多少心血啊!我们安监办是周末和过节不休息。吴刚是早上八点前肯定来,晚上回家根本就不知道是几点。他办公室里最后有了3柜子资料,他电脑里最后有了5 个G的安全资料。这一切都是吴刚不知跑了多少路,熬了多少夜,才干出来的。我们有时候劝他多休息,他笑笑说:“工作不好,上对不起组织,下对不起群众呀!”

    我和吴刚是好兄弟,可他和我在一起时,除了谈工作、还是谈工作。和他共事很长时候,我才听别人说:他爱人没有正式工作,在超市打工,一个月只能拿500多块。他本人是事业编制,一个月最多拿两千多。儿子去年上大学,学费还是靠东借西借才凑起来的。

    大家可能不相信,就是这个吴刚,他们家客厅里只有一张旧饭桌;那卧室里几件简单的旧家具,听说还是他们结婚时置办的。大家知道吗?就是这个吴刚,他管着全镇近三千个企业、个体户,天天在一线跑。他跟谁说一句话,他家也不会成这个样子!

    去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吴刚一天也没有休息,天天都在工作,先后检查了30多家企业。10月10日星期六,一大早,吴刚就去上班了。忙完了工作,他赶往合肥市,照料住院的母亲。母亲睡着了,吴刚就趴在病床上写工作材料。10月11日是星期天,累了一夜的他连家都没回,就像平常一样,提前20分钟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加班。下午四点半,我给他送安全报表,发现他很累,就劝他:“吴主任,看你都累成这样了,还是早点回家吧。”可他哑着嗓子说:“就快完了,你先走吧。”他平时很少生病,我当时没有多想就走了。可是没想到这一走就是永别。17时25分,我们的好主任、好兄弟吴刚,倒在了电脑旁,再也没有醒过来,年仅44岁!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就在他去世的第二天,《肥东报》记者许庆勇发现,吴刚在倒下前3小时,还给他发了一篇宣传撮镇镇安全生产的稿子。吴刚,我的好兄弟,他真是工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呀!

    吴刚去世一个月后,他那一直住院的老母亲还不知道。我们去看她老人家。就听她在病床上念叨:“小刚为什么不来看我呀,他怎么这么忙啊?”我们能说什么呢?我们只好和他家人一齐安慰老母亲:“小刚出差了,要好长时间,好长时间……”老母亲埋怨:“出差了?怎么也不来打声招呼!”是呀,吴刚他身体那么好,怎么就走了?我们真不知道,有一天我们实在瞒不下去了,怎么向他老母亲交待!他怎么这么快就离开了我们呢!我常想,他要是能再干上20个466天,不,哪怕是再干上1个466天呢,那该有多好呀!

    吴刚走了,他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真干事、干实事、拼命干事。别人说他是“苦行僧”,是老黄牛。其实,他只是千千万万个基层安监干部中的一员。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吴刚。在肥东县,我已经做了8场吴刚事迹报告。每次我做报告,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人,我就想说,我就想喊:吴刚,我的好兄弟,他这466天不容易呀!他走过的是闪光的466天!今天我又站在了这里。明天,我还要向更多的人,更大声地讲这闪光的466天,讲我有这样一位好兄弟——吴刚。吴刚兄弟,你放心,我们一定努力把你未干完的工作做好,做得更好!吴刚,我的好兄弟,撮镇这块土地永远不会把你忘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