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兵——十年煤监路 一生安全兵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8
次浏览

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北监察分局副局长——李怀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李怀兵,是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北监察分局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十年前,我从煤矿企业被选调到煤监机构,从技术员转为一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员。刚到新的工作岗位,我就一次又一次地亲临惨烈的事故现场。那时,辖区煤矿每年有120多名矿工在事故中丧生。眼看着矿难一次次夺走了矿工的生命,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触动,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员,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忠于职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川北煤矿安全形势的稳定好转。10年来,作为安全生产战线的普通一兵,我一直在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守护着矿工兄弟们的生命。

    记得2007年9月的一天,正准备下班时,办公室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我拿起电话,听到很着急的声音:“大田煤矿井下无风作业,你们快来查一查!”情况紧急,我来不及吃午饭,和另一名监察员立刻赶到该矿,花了3个多小时走遍了全矿井下生产系统。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个煤矿竟然存在“通风系统不可靠、无风作业、风井出煤”等重大隐患,时时威胁着七、八十名矿工的生命。 “快,撤人,撤人!”我边跑边喊,直到最后一个作业点时,喊哑了嗓子,才把所有作业人员一个个安全地撤出了井外。出井后,我正准备立案调查时,手机响了:“大哥,大田煤矿的事能不能放一马?”电话是一个平时关系要好的朋友打来的,我认真地对这位朋友说:“这么严重的违法行为怎能大事化小呢?一旦出事,后果不可想像!”这位朋友还不死心,又托了一些朋友来说情,我也没有答应。最后,他竟然打电话威胁我:“都是朋友,不要把事情做绝了!”

    我知道,向违法行为妥协,就是拿矿工的生命作代价。我迅速组织立案调查,对该矿做出了“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并处罚款80万元”的处罚。有人说我不通人情,但我内心很坦然,没把别人的议论放在心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员,护卫矿工的生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像这样执法检查的例子还很多很多。十年来,我每到一个煤矿,都要深入矿井进行监察,不放过一处作业点,不放过一项安全违法行为。仅2009年,我就深入煤矿检查118矿次,查处各类隐患1500余条,下达执法文书300余份。

    有人说监察员就是罚款的。其实,我更希望煤矿没有隐患,不出事故、永远不用开罚单。

    今年3月,我在广元市光明煤业公司检查时,给煤矿提出了优化通风系统的建议,为企业解决了安全生产上的大问题。事后,该公司董事长亲自找到我,递上一个厚厚的信封说:“谢谢你给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麻烦啊,这点钱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收下吧。”我当即谢绝。谁知,他误会了我的意思,又掏出一个更厚的信封来。我再次婉言谢绝并真诚地告诉他:“帮助你们搞好安全生产是我们的职责。你们把安全工作做好了,矿工的生命安全有了保障,就是对我们监察员最好的感谢!”

    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知道:只有清正廉洁,自身过硬,才能更好的秉公执法,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煤矿安全监察员是国家公务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工作在基层企业、井下,年平均出差都在260天以上,孩子、父母、家里的大小事都顾不上。

    2005年3月,组织决定派我驻芙蓉集团参加瓦斯整治督导一年时间。当时我父母不在身边,女儿刚上小学需要接送,家庭困难重重。本来就顾不上管家里的事情,全靠妻子忙里忙外,这下更彻底,我要到千里之外的地方去工作。妻子一听到消息就哭了。我说:“老婆,这些年辛苦你了。但你也知道,我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工作,组织却这么信任我,现在组织需要时,我能退缩吗?”妻子比谁都了解我,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流着泪默默地为我整理起行李。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妻儿,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转眼到了5月底,我母亲60岁大寿快到了。我们农村老家的风俗,这是家里的大事,当儿子的必须尽孝,为母亲操办一个热闹隆重的生日。我是家里的老大、独儿子,两个妹妹和亲朋好友老早就打来电话,要我一定回去,把场面办得热闹一些。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还在帮助我们照顾孩子,回去操办那是儿女应尽的孝心。但当时国家煤矿安全技术专家组正在芙蓉集团进行紧张的“会诊”,我如果不认真学习专家的意见,就不能更好地完成督导工作。就这样一直忙到了母亲生日的前一个夜晚,我依然没有请假。

    那天,一直工作到很晚。夜深人静,我一个人走在矿区,望着天上的月亮,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是老母亲接的,她一直守在电话前等着儿子的音讯。

    “妈,您身体好吗?明天是您的60大寿,儿子不孝,实在赶不回去啊,你不怨我吧,我在这里祝您健康长寿!”

    “儿啊,没事,妈挺好,放心工作吧!”这时,我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们这些煤矿安全监察员亏欠父母、亏欠妻子、亏欠儿女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在此,我代表全国3000名煤矿安全监察员向监察员家属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煤矿安全监察员奋战在安全第一线,也面临着最危急的考验。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时,我外出监察刚回到办公室,整个楼房都在剧烈的摆动。我和同事们迅速冲出办公楼。“我的天,这么凶!煤矿井下有那么多矿工,不知咋个样啊?”我的第一个念头,想到了上万名矿工兄弟的安全。从下午3点到次日8点,在停水停电、通迅时有时无的情况下,我与三名同志想尽各种办法,询问、整理辖区煤矿受灾的情况。没有电,就用蜡烛照明;没有办公室,就在球场上搭起办公桌。嗓子喊哑了,手机电池换了一块又一块,都来不及想过孩子有没有人接,来不及和父母、妻子联系,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摸清煤矿震灾情况,以最快速度向四川煤监局汇报。

    5月16日,为配合外省几支矿山救护队到青川县抢险救灾,我不惧余震、滑坡、飞石等危险,在公路严重损毁的情况下,走走停停,历时7个多小时到达青川县,协调指挥救灾工作。5月18日,我又不顾连日来的劳累和疲乏,赶到什邡市蓥华镇。老渔洞煤矿5名矿工仍被困井下,生死不明。当时,余震不断,巷道随时有垮塌的危险,有时刚架起的支架,又被余震推倒。我顾不了那么多,多次坚持入井勘察,与指挥部研究制定救援方案,只要有一丝希望,绝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经过长达2个多星期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被困矿工,而他们却离开了人世。
    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里,我和同事们,强忍着对父母亲的牵挂,强忍着对妻子和儿女的牵挂,强忍着对亲朋好友的牵挂!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困了,就随便趴个地方打个盹。简易的帐篷,也只能驻扎在摇晃的危楼旁边。几天才洗一次脸,十多天才用凉水冲一次澡,一直坚持到抗震救灾结束。

    川北分局地处广元市,辖区均为重灾区。不幸中的万幸,在大地震后,我陆续得到了家人平安无事的消息。每当我与家人回忆起抗震救灾这段往事时,都是历历在目,感慨万千……
    十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员,我就是做着这样一件又一件平凡的小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2010年4月我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我深知,这是党和人民对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我只是有幸成为几千名煤矿安全监察员的代表。

    投身煤监路,一生安全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使命,更加勤奋务实工作,秉公执法,敬业奉献,永远做煤矿安全发展的忠诚卫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