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国周——当好煤矿一线安全守护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8
次浏览

中平能化集团七矿四队掘进班班长——白国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白国周,是中平能化集团七矿开拓四队掘进班班长。今天,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感到很荣幸。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煤矿一线的广大矿工,向关心煤矿和矿工的各级领导、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1987年参加工作,那时还是个十六七岁的毛头小子。最初,对煤矿也没啥了解,想着无非就是卖力气挣钱呗。有不少人认为,煤矿就是不安全的,事故是很难避免的。但我要告诉大家,他们错了,只要努力,事故是可防可控的,煤矿生产是可以保证安全的。我上班20多年了,我和我的班没有发生过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我还培养了13名优秀班组长,这些班组长和他们所在的班组也没发生过一起事故。这就是证明。

    因为班组安全抓得好,我在全国煤矿也有了点小名气。有不少人问我,这么多年,你带的这么多人都没出过事,你有啥秘诀?听到他们问这样的问题,说实在的,我有点难过,难道不出事故就一定得要有秘诀,出点事故才算正常、合理?

    我没有秘诀。如果非要说是秘诀,那就是信念,来到煤矿后,我就一直就没有改变过的信念——让自己、家里人,让煤矿的弟兄和他们的亲人都过上平安、幸福的日子,没有担惊受怕、提心吊胆,没有失去亲人的痛苦,没有家庭破碎的凄凉。我想,这也是每个矿工共有的信念。

    我的老家在农村,过去家里很穷。到煤矿来上班,说真的,最初就是想挣点钱,改善家里生活,没想别的。我在煤矿干了这么多年,干得还可以,最要感谢的有两个人,一个是一名打眼工,一个是我的师傅。刚到矿上时,我就是在井下干些装运的活,比较累,挣钱不多。我看见,有些打风钻的,干活不累,挣钱很多,就很羡慕。有一回,我干完活,就找了一个正在打眼的工友,“让我试试行不”。那名工友停下来,斜着看了我一眼:“就你,一边待着去吧。”我就求他:“就让我试一下呗。”那名工友终于同意了。可结果,没有3分钟,我就把钻杆给卡住了。我心里很不服气,升井后,就到书店买了矿井工程方面的书,开始自学。很快,井下好几个工种的活我都能干了。因为我好学,进步快,结果,来到矿上不到10个月,我就当了班长。

    我很感谢那名打眼工,直到现在,自学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再说我的师傅,是他让我一开始就把安全两个字深深印在脑子里。我刚到矿上上班时,有一次师傅给我讲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事。那天,师傅和工友在井下巷道干发碹工程。按规章,挖两米岩壁就要砌一米墙。但是,为省事,也是为加快进度,他们就一次挖5米的岩壁再砌墙。结果,还没来得及砌墙,顶棚突然坍塌了,当场就把一名年轻的工友埋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啊,刚才还在你眼前有说有笑的,转眼就没了,丢了命。”师傅说着说着,手在颤抖,眼泪下来了。这名工友的老婆,我见过,就在我们宿舍楼工作。丈夫没了,工作时她经常以泪洗面,一个人还要拉扯三个孩子。一看到她,我心里就像针扎一样。这件事让我内心受到极大震动。我下定决心:这辈子绝不违章!

    光我自己不违章,这是远远不够的。煤矿的工作条件很复杂,通过实践、总结、分析,我发现,其实煤矿的很多事故都是人为造成的。很多人都有侥幸心理,心里想:事故,不会出在我们矿,出在我们矿,也不会出在我头上。因此,要有效防范事故,必须每个人都不违章,要及时发现、认真对待、坚决消除每个工作环节、细节上哪怕是最不起眼的隐患。当班长,带领一个班的人都做到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必须身先士卒,处理违章绝不能有私心,不能手软,不能怕得罪人。有一次,为了纠正违章,连我的亲弟弟都不理解我,还跟我闹掰了。

    我弟弟在我们班,叫白国辉。我来矿上几年后,家里看我在矿上干得还不错,我妈就把我弟弟也送来了,让他跟着我干。有一天,我正在班中巡检。看到一个坡道上,正在运行的矿车,保险绳的销子没插好。我赶紧晃灯,让绞车工把车停了下来。上前一看,负责挂矿车保险绳的把钩工,正是我弟弟白国辉。我特别生气,真恨不得上去跺他两脚。“你没看到坡道下有十多个人在干活吗,保险绳不挂好,万一跑车,那可是十几条人命啊,你负得起责任吗?”弟弟也知道理亏,一声没吭。训完后,我把这件事报道了队里,队里罚了我弟弟一百块钱。

    这件事可把我弟弟气坏了,他说,我知道自己错了,以后不这么干不就得了,你根本没必要报告队里罚我一百块钱,你到底是不是我亲哥哥。

    从那以后,弟弟不理我了,他老婆、女儿见我也不说话,他们一家人都跟我闹别扭。

    兄弟俩这样别扭下去,不是个事,也不利于工作、不利于安全。最后,没办法,我只好让我老婆给弟弟打电话,骗他说咱妈来了,一块吃顿饭。我弟弟来了,一看我妈没在,扭头就走。我老婆赶紧把他拉住了说,有啥大不了的事,吃了饭再说。我和老婆边吃边劝他。我说,咱妈把你交给我,我就不能让你出事,我必须对妈有个交待,挣钱再多,没有安全丢了命,钱有啥用。我可以给你一百块钱,但是我就是要让你记住教训,永不再犯!弟弟一家人终于被说服了。

    说到我老婆,我十分感激她。她理解我,支持我的工作,家里事从不让我操心。我印象最深的是,每次我上班出门,她送我出门的那种担心的眼神。每次想到那种眼神,就会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告诫我,一定要保证安全,一定得把全班的兄弟安安全全带下井,安安全全带升井,让全班兄弟和家属都过平安、幸福的日子。

    在这种信念的激励下,我和班里的兄弟们边干边琢磨,总结出了班组安全管理法,就是“六个三”。“三勤”,勤动脑、勤汇报、勤沟通;“三细”,心细、安排工作细、抓工程质量细;“三到位”,布置工作到位、检查工作到位、隐患处理到位;“三不少”,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排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三必谈”,发现情绪不正常的人必谈、对受到批评的人必谈、每月必须召开一次谈心会;“三提高”,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岗位技能、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现在,这些方法编印成了小册子,被不少煤矿学习借鉴。

    大家听一听,这“六个三”,其实也没什么,就是结合实际对安全规程细化、实践、落实。没有有些人想像的那么难,不是难以做到。我认为,如果每个矿,每个班组都能细化、实践、落实规程、规章,煤矿安全就会在基层一线形成坚固的堡垒。

    我干班长20多年,深刻认识到,要把一个班组建成一个安全的堡垒,这个班组必须有共同的信念,必须是团结战斗的班组。作为班长,最重要的,还是从每名工人抓起。班长,虽然是个兵头将尾,但在其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不仅仅是一个分配活或者带头干活的,要关心工人生活、了解他们的情绪、抓好安全培训,事很多。

    我们班里有名工友,叫刘应伟。他原来不在我们班。有一次,队里一名工友结婚,大家去庆祝,他跟我坐在一桌。他就跟我说了一句,说白班长,我到你们班里干,行吗?还没等我说话,我们班里的一个工友拉了拉我的衣角,悄悄跟我说,国周哥,别答应,他老是喝酒,三天两头不上班。我对刘应伟多少也知道一点,他上班很不正常,有时一个月出勤不到十个班。但我没有拒绝他,我跟他说:“只要想好好干,谁来都可以。”到了我们班后,我就找他谈心,想了解他为什么不好好出勤。一次、两次,三次,刘应伟终于说了心里话。原来,刘应伟因为夫妻矛盾刚刚离婚,对未来没抱多大希望。了解到这些情况,我没多说什么,只是与他打了个赌:如果他每个月安安全全上够23个班,我请客!否则他请。他答应了。前三天,挺好,他都正常出勤。到了第四天,老毛病又犯了。我跑到他的住处,他还赖着没起床。我就硬把他拽起来,一块去上班。我和刘应伟住的不算太远,以后每天上班时,我都去他家叫他,并且在工作中教他。结果,当月刘应伟出勤25个班,我立即兑现了承诺。慢慢地,刘应伟对工作产生了兴趣,上班比以前正常了,干起活来更卖劲,取得了好几个工种的岗位资格证。后来,刘应伟被队里任命为副班长,还组建了新的家庭。现在,他碰到我还说:“国周哥,当初你要是不帮我,哪有我的今天!”

    有人说,当班长难,弟兄们什么事都得操心。我承认,一开始,是不容易,但只要带头干,关心、尊重工友,就能赢得信任,有了信任,他们就不仅仅把你当成班长,更是当成哥。在我们班,刚来的工友,一般都叫我白班长,可后来都喊我国周哥。能做到这一点,工作就不难了。同时,一个好的班组,就像一个熔炉,什么样的工人进来,都会被这个熔炉炼得合格、出色。

    看到班里弟兄们一个个都出息了,我很高兴,班里20多年没出过事故,没伤过人,我很自豪。说实话,在我来煤矿前,我们老家那里的人非常看不起煤矿工人,到什么程度啊,红事白事招待亲朋好友,没有人愿意跟你坐一桌。他们认为,干煤矿没什么前途,再说又不安全,容易出事。如今我改变了他们的看法,这么多年,煤矿好了,安全生产我做到了,我的班做到了,我带出来的班组长也做到了。现在,我的亲戚朋友和老家的乡亲,抢着找我,要到我们矿上来上班。

    我常想,为什么煤矿就非得出事,只要我们做到安全生产,煤矿事故是可防可控的。我希望通过自己和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矿工都安全,让更多的家庭都幸福。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