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科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6
次浏览

何学秋
2010年7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中层干部会议,主要任务是对我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警示教育周”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5月31日,总局党组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6月21日,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动员大会,分别对直属机关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开展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进行部署。

    为贯彻落实总局党组的部署,院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安科院实际,研究布置了在我院开展创先争优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刚才,陈江同志向大家宣读了院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和“警示教育周”活动工作安排,下面,就我院开展好这两项活动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警示教育周”活动的重要意义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部署的,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我党开展的又一项重大政治活动。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对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差距,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需要。创先争优活动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础上展开的,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衔接的。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院按照总局党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各阶段活动任务,在促进安科院科学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并且集中全院干部职工的智慧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措施,形成了整改方案。这些整改措施需要在争先创优活动中进一步落实,不断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的重要责任。我院现有的15个党支部,能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直接关系到总局党组交给我院各项职责任务能否很好完成,关系到安科院事业能否又好又快发展。近几年,随着我院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进一步提高全院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已成为院党委和各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我们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深入推进。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一支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安科院现有干部职工中,党员占80%以上,其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履职能力,影响整体工作水平。把队伍建设好,特别是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使之更好地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和服务的使命,是党建工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培养人、塑造人、凝聚人的功能,增强党员干部做好“三个服务”、“创建四个一流”的本领,树立安科院的良好形象,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增长才干,出色完成总局党组赋予的各项任务。

    总局党组在深入分析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7月的第二周作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这是总局党组采取的一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举措,是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现实需要,也是从政治上关心爱护广大干部的具体体现。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和鞭策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履行职责;有利于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我院是具有相对独立人、财、物决策支配权的事业单位,同时也为总局相关许可等提供支持服务。我们要以这两项活动为契机,认真负责地开展好工作,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建立健全制度、程序,推动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确保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中央明确提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式步骤。总局党组结合安全监管监察实际,对活动内容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具体化安排。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确保我院创先争优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一)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中央提出的要求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等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是中央提出的活动目标。不同的行业和部门,活动目标的内涵是不同的。总局党组结合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业务,对这四个目标赋予了具体内容。院党委结合实际,也提出具体的活动目标。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在活动中贯彻落实。

    (二)准确把握活动的主要内容。中央要求,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守纪律、带头弘扬正气。

    院党委结合我院实际,提出了具体的“五个好”和“五带头”基本要求,希望大家准确把握。

    (三)准确把握活动主题。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确定要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总局党组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确定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事业创新发展”为主题。院党委结合实际,研究确定的主题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全面推进安科院事业创新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基本方向,也是总局党组对安科院的基本要求;“团结拼搏、求真务实”表达了安科院广大干部职工做好工作需要的精神面貌。这个主题较好地体现了活动的目标要求,创先争优一切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开展。

    (四)准确把握活动的方式和步骤。创先争优活动共分五个步骤:一是动员部署,二是公开承诺。三是领导点评,四是群众评议,五是评选表彰。今天动员大会之后,我院创先争优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按照中央的要求,活动时间是今年4月至2012年7月,两年的时间。活动期间,院活动领导小组针对不同的具体活动,还要作出具体安排,提出具体的要求,更好地指导活动的开展。

    三、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力争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在深刻领会中央和总局党组部署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我院将创建“五型机关”活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活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 等活动,融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集中进行,全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是继续开展好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这项活动我们已开展了两年。期间,各支部自觉按照院党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开展理论课题研究,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都得到提高。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央对先进性党组织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继续开展好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结合业务工作学习理论,通过理论促业务,加强理论课题研究,在支部中形成自觉学习、有效学习的机制。

    二是开展创建服务型科研单位活动。创建服务型的安科院是我院的职责。为总局中心工作服务,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为全国安全生产大局服务,是安科院履行职责的内在要求,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提供先进、实用、有效的科研成果和技术,是服务型安科院的根本宗旨。我们要按照总局党组的部署,紧紧围绕深化“三项行动”、“三项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把党支部和党员的智慧、力量凝聚到这一中心大局上来,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安全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安全发展的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促进安全发展成果,在推动安全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三是开展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总局党组决定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今年的时间安排是从7月5日至11日,今后每年7月都要开展此项活动。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院党委结合我院实际已制定活动方案,各支部要把“警示教育周”活动搞好,通过活动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四是进一步明确我院发展思路。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明确提出我国科技发展的八大重点方向,其中,大力发展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与我院业务直接相关。我们要有超前意识,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提前谋划发展思路。通过“十二五”规划制定,进一步明确我院的发展方向和优势领域,引领安全生产科技发展方向。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安科院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院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两年中要抓出成效。积极营造诚信、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创造优秀科研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和条件。充分利用国家人才纲要提出的人才培养平台,促进我院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加大人才推进力度。

    四、加强领导,确保活动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好这两项活动,加强领导是关键。要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取得预期成效。

    第一,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负责,起带头作用。院党委是落实这两项活动的责任主体。按照总局党组的统一要求,我院成立了争先创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及组织协调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院领导班子和各支部书记、中层领导干部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作表率,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承诺讲评,带头指导检查,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以自身行动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二,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要重视舆论引导、典型带动。注意发挥院局域网、宣传栏等平台的作用,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以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培养干部职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和廉洁自律的精神风貌。

    第三,要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将创先争优、“警示教育周”等活动紧密地与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业务相结合,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推动业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营造团结拼搏、奋发向上和风清气正的环境,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安科院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