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成果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浅谈中国特色的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制度

日期:2005-12-22 12:00:00 来源: 点击率:

李 斌   

  从本世纪初到世纪中期,从发达国家及至全世界范围内知识经济兴起,它促使人重返生产活动的中心,在决定生产的人和物这两个因素的力量对比中,人重新占据优势,成为主角。人力资源开发对经济增长的决定性作用,也会表现得越来越强烈。专业技术人员作为人才资源,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与其他生产要素一样,需要通过市场来调节,以市场为基础来进行配置。所以,应改革传统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体制,创建对重要专业技术岗位采取执业准入控制的执业资格制度,使其更好地与市场经济相衔接。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相比,我国企业中从事安全生产的普通劳动者和专门从事安全技术工作的人力资源的开发,始终是整个安全人力资源开发中最薄弱的环节。由于我国传统教育和培训制度的缺陷导致大量的安全生产从业劳动者技术能力短缺,由此造成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力资本不足,技能型人力资源断代,客观上影响了事故隐患排查不力,成为影响各类企业安全生产中的主要障碍之一。甚至个别企业已成为阻碍发展、影响企业经济竞争力提高的一个瓶颈。对这一部分人力资源数量不少、文化水平偏低,但可塑性强的安全生产从业人员队伍,如何有效地对他们进行开发,不仅将为解决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开通道路,而且将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比较优势。

  因此,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式,研究安全生产岗位人才培养的规律,更充分地估量安全生产技能型人力资源的开发在企业生产领域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有着重要的意义。人事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自2002年起已经建立并正在完善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如何加强这项工作的前瞻性和全局性,加大各个主要环节的政策和技术支持,培养和造就必须同现代化生产同步发展与安全生产要求相适应的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安全生产从业劳动者,以及从事各类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的专门人才队伍,是我国在新世纪中期要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必须提供的人才保障。因此,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研究不仅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

  一般来说,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主要分布在各类企业和事业单位,包括今后必须依法建立的一些为安全生产提供研究和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这些安全生产专业人才同经济、科技活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既是人事管理的一部分,也是经济和科技管理的一部分,是企业和事业单位管理的重要内容。所以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制度的改革,包括执业资格制度,一定要与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相结合,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从专业技术人才的配置、准入控制、教育培养特别是对人员素质提高包括执业准则的要求,都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进行管理。要逐步打破过去那种统包统配、统一工资待遇等等的管理模式,通过采取社会化考试评价机制,实行全国统一考试,获得执业资格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必须经过企业安全生产部门或行业的注册管理,按不同技术岗位人员和企业所需要的水平由所聘企业付酬。从而实现政府依法强化监管的中国特色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

  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的人事制度创新。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的战略手段,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支柱性制度。当前世界大多数发达国家对涉及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执业都制定了严格的考试制度、注册制度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多数发达国家对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已有完备的法律规定,并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制度,最长的已近百年历史。实践证明,这是一种以政府依法考试并用法律手段进行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二、知识经济的特点与执业资格制度

  (一)知识经济的特点和执业资格证书制度。知识经济的最大特点是需要成千上成万具备知识和技能的劳动者。工业化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在经济起飞前夕,人力资源开发的重点是基础性教育培养;在经济起飞中期,重点是中等层次的职业性继续教育;而在完成起飞、进入发达阶段后,重点将转向高等级的学科性和职业性教育。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的起飞中期,建立学习型社会更需要与学历文凭制度并行的执业资格制度,使大多数受过基础教育的安全岗位中青年和已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岗位工作的专职人员通过执业资格考试接受不同层次的继续教育,不仅符合现代化进程的发展规律,也符合我国人力资源培养的实际需要。因此,要按知识经济特点由各级安监部门与企业共同开展继续教育这也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领域的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是培育合格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满足安全生产人才市场需要的一个重要步骤,对稳步推进我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二)执业资格制度更重视专门人才的作用。知识经济是在工业化以后才出现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它只能提高物质生产的效率,不能代替物质产品作为生存与发展需求的基础。知识经济社会的基础包括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基础,没有发达完善的硬件基础设施,社会效率无法提高,知识经济社会也无法建成。工业化基础设施更强调硬件,而知识经济社会则不仅要求硬件基础设施,还要求有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和高效率的制度支撑,要求全社会具有完善高效的管理水平,要求从事知识经济社会活动的人具有更高的综合素质。因此,必须具备发达的教育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才能进入知识经济社会。建立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以后,可以对安全生产领域各类专业人才实行岗位准入控制。这样既提高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素质,又借此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和管理质量。现在,有些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从事安全工作的人员的资格和岗位控制不严。所以,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各行业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在我国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一项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衔接带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工作。

  三、建立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国家执业资格证书制度

  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物质生产增长仍将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国目前各类人才都比较缺乏。只有不忽视发展经济的客观条件和人力资源基础,才有可能不脱离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市场需求,避免造成资源配置的浪费。知识经济是知识载体即具有高素质的人为社会经济运转的轴心,经济活动的核心是创新。创新需要大量的具备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为社会服务,才能实现创新。因此,我们必须按照知识经济社会运转的客观要求,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创造适合于创新要求的人才培养环境,否则社会就必然缺乏创新的动力与激励机制,实际上,制度创新往往比物质基础更为重要。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生产、流通、交换和在物质生产与生活领域中的应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技术创新的速度日益加快的结果。由于技术水平的飞速提高,人类为了生存与发展所需的物质产品积累的效率迅速上升,满足物质需求所需要的人力不断相对减少,大量劳动力从物质生产领域游离出来从事服务业,这种中介组织也是知识经济的产物。无论是直接从事生产还是为生产服务的劳动者,要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人力资本,更要求企业内部必需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在岗人员执业素养具备创新岗位需要的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否则也将会被安全生产技术发展后的人才竞争无情淘汰。因此,重视国家执业资格制度建设也是知识经济社会的基础建设。

  四、加强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是依法行政的体现

  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法行政的体现。是落实《安全生产法》有关规范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执业资格要求的一项具体措施。可以说,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既是《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广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迫切愿望,因此,对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贯彻《安全生产法》,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

  《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设置安全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等高危行业要设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专人;除此以外的其它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要设专门的机构或专职人员。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下的,应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还特别提出来,“或者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这里所指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就是注册安全工程师。因为当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文件,人事部、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两部门正在会签中。而《安全生产法》征求意见稿的这条规定也经过人事部认可。《安全生产法》发布不到两个月后,人事部、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共同颁布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所以说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贯彻《安全生产法》的重要内容。

  (二)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符合当前加强和稳定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需要

  现在安全基础薄弱、形势严峻,应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比较缺乏具有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安全技术人员。安全管理队伍更存在着知识老化和不适应的问题,有些企业的负责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把一些老弱病残的人安排去搞安全,再加上多年来对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和安全技术专业人员的认识不到位,缺乏一套激励、稳定和加强的制度,致使这支队伍从年龄结构上看存在中青年少,老年人多;从知识结构上看,层次高的人少,中、初级的人员多;从知识类型上看,复合型的人才少,单一型的人才多等现象,很不适应安全生产工作这种面广任务重,技术性强和综合性强的需要。而实际情况是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到各行各业,即使在一个企业内,也涉及到若干个工种,安全生产管理比较好的企业,就更需要有知识层次较高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员指导。在国外,所有企业或中介机构里的注册安全工程师,首先是在专业技术岗位工作多年的某一专业领域的工程师,特别要求有了相当经验,经过严格的安全工程知识和技术的培养、再经过严格考试才能担当注册安全工程师。根据我国实际为了建立和实施中国特色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两年多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制定了人员认定、资格考试、注册登记、继续教育等方面一系列的配套文件,积极推行执业资格制度。我们只有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这三个环节来加强、加快这支队伍的建设。才能依法监管到位,实现为生产企业急需服务的目的。

  (三)依法开展注册安全工程师继续教育

  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后,国家通过相关的法规、规章,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权利、义务、责任已做出明确的规定。但完善相关政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只有继续用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持之以恒努力才能使安全生产管理队伍的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后,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管理必须是动态的,也就是说获得了安全工程师资格,并不一定就是终身合格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只能说明其水平能力随着安全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新技术的采用,每一名注册安全工程师在执业方面还需要再学习,因此,随着现代化建设和安全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问题层出不穷,新的技术和新的设施、新设备也不断地出现,注册安全工程师还需要不断地参加继续教育。按照人事部《全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2004年首次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已有近万名安全岗位专业技术人员获得执业资格,正在开始注册登记。预计再有几年全国将有几万名注册安全工程师。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继续教育的中心任务是不断提高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修养、业务能力和执业水平的重要工作,这也是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努力造就数以万计的热爱安全生产工作的执业人才已经成为开创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工作新局面的一项长期性任务。

  五、建立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应把握的重点

  (一)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建立要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

  我国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制度是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之后开始起步的,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所以,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也是随着经济发展使全社会更加关心、关注安全生产而出台的一项崭新制度,是一项创新工作。从1994年到2004年首次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经历了近十年的准备,但初期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仍很多。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发展到目前只有两年的实践时间,而国外发达国家实行这项制度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因此,建立和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必须坚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我国最大的实际是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建立执业资格制度的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经济发展、国民文化教育发展程度不平衡,因此要求我们在研究建立和实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时,必须从实际出发,而不是盲目地照搬照抄国外的东西。无论是在政策制定和标准的建立上还是具体操作的相关管理办法上,都要符合我国的国情,符合队伍现状,体现实事求是。同时,要学习和借鉴世界发达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管理经验,避免或少走弯路,有些不属于执业资格制度范围的事情,不能急于包揽,都希望解决,期许过高,欲速则不达。早日在企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是国家、企业、个人共同的愿望,但目前考试刚开始,合格人员数相对还不足,国家也在抓紧继续制定相关政策为早日完善制度探索努力。必须等有了一定的人才队伍,强制配备才有执业依据,因此,积极而又平稳地推进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并通过实践逐步完善,逐步成熟,才能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同步。

  (二)规范的执业准则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条例》

  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首先是从立法做起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也是行政许可的规范范畴。2002年11月,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确立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法律地位,明确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准入的规定。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准则还需用制定《注册安全工程师条例》来规范。这样从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之始,就已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实施,是贯彻《安全生产法》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加强安全生产机构建设、加强企业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满足企业对安全专业人才需求。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中已明确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定位:1、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2、安全生产技术研究、检测、检验;3、安全生产技术咨询;4、建设项目的安全评价;5、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评价或安全评估;6、其他安全生产业务。这充分体现了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定位,所以配备使用不仅仅是社会中介机构,更多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实际工作岗位就在企业。因此有企业的需求,有广大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安全生产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注册安全工程师一定会像注册会计师和注册律师一样,随着《注册安全工程师条例》出台对执业准则的规范,将会逐步成为一个受全社会尊敬的职业。

  (三)认真做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宣传工作

  建立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是改革的人才管理模式,建立新体制,加快与国际接轨,走向国际大市场的必由之路。也是确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人员应有的地位和法律责任,发挥其创新精神的一条有力措施。

  按照《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原则和内容,我们需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阐述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使所有企业和相关人员都有正确的认识,了解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对企业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通过反馈,不断改进工作。在制度建立初期,企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工作中需要开展一些完备继续教育、注册登记等管理方面必要的基础性工作。

  目前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的政策制定仍需要继续完善,包括社会中介机构和相关政策也正在调研。这些工作与当前安全生产岗位广大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应考都同在进行。所不同的是有些企业已合理规划人才队伍可先配备,而许多企业目前专业人员还相对不足,因此,也不能拔苗助长。如果让一些不具备实践能力和较丰富经验的人员抱着侥幸心理去应考,或为应考而影响正常的安全生产工作,都是与执业资格制度规定相违背的。如果不了解和掌握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知识即使考了资格证书也无法注册,不能成为国家需要、企业欢迎、体现个人能力水平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我们要鼓励在安全岗位的中老年安全专业人员应考,实际上是要通过考试对长期为安全生产无怨无悔奋斗在监督管理、科学研究、企业安全生产岗位上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的合理评价。让他们的事业受到社会尊重,享有应得的待遇。并且以此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以安全工作职业为荣,积极投入到安全生产事业中。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名为安全生产服务的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要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抓紧依法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和规定。努力让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工作的制度和创新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发表于《中国安全生产报年6月11日、18日》)

国家安监总局人事培训司
 
 
 

2005-2014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96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200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32号院甲1号楼安全大厦 邮编:100012
电话:010-84911329 010-8491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