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
部门介绍

  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是中国安科院的主要科研部门之一,是全国安标委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挂靠机构,主要从事矿山安全生产技术标准、矿山信息化与智能化、矿山动力灾害防治(含尾矿库灾害)、矿山应急救援、矿山事故调查分析鉴定等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或课题、安全生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课题和应急管理部课题。十三五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课题5项,专题17项,承担应急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5项。近3年,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矿山安全相关技术服务工作46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2项,优秀奖1项。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128篇,授权专利2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0项。
  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拥有非煤矿山安全科研实验基地、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非煤矿山试验基地(在建),矿山边坡安全风险预警与灾害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构建了我国矿山灾害防治领域较为齐全的试验测试体系,拥有800多台套矿山实验设备,以及矿山动力灾害软件等,资产总价值1.8亿元以上。在事故模拟实验方面,具备开展模拟矿井火灾、水害、地压灾害、中毒窒息、边坡滑坡和尾矿库溃坝等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的实验能力;在矿山事故灾害防治理论、技术、装备、平台研发方面,具备空天地一体化矿山巡查及救援、采空区和隐蔽工程探测及精准建模、岩土力学特性实验、尾矿库监测预警与防治等能力。
  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目前在职工作人员45人(含访问学者和今年入职博士后),其中访问学者6人、今年入职博士后3人。高级技术职称以上研究人员15人,平均年龄35.9岁,研究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聚集了一批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矿山安全技术领域的高级研究人才。
  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在本研究领域拥有良好的外部氛围和广泛的合作伙伴,与各级政府、大型企业集团和科研院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