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危化所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9-07-25
次浏览

  2019年7月18日,中国安科院危化所在非煤矿山安全科研实验基地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安全有序、实战强兵”的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共有11名科研人员、检测技术员、在培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应急演练。

  为达到预期演练效果,确保每一位参加应急演练的人员可以充分掌握应急处置知识,熟练使用防护用具和灭火器等应急救援设备,具备处置实验室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此次应急演练的场景设置充分结合了化学实验室的特点,将应急演练分为三个场景,即:实验过程中固体样品着火处置演练,易燃液体泄漏着火处置演练,实验室有毒气体泄漏处置演练。

 

图1实验过程中固体样品着火处置演练

 

图2易燃液体泄漏着火处置演练

 

图3实验室有毒气体泄漏处置演练

 

  在演练活动前,危化所编制了详细的演练计划,配备了演练器材。在应急演练中,全体参演人员严格按照演练计划和方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出色地完成了演练任务。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实验室技术人员处置实验室突发状况的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职责,也发现了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进一步改进实验室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实战经验。

 

图4参加应急演练部分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