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矿山所在非煤矿山安全科研实验基地开展无人机识取采场特征实验和机器人模拟救援实验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9-07-16
次浏览

  2019年7月4日-5日,根据《2019年度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科研实验计划》结合国家“十三五”重点研究计划课题“高海拔高寒地区人机功效与应急救援技术”和“国家尾矿库灾害预警预报和应急保障技术平台”研究任务,中国安科院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组织有关科研骨干,在非煤矿山安全科研实验基地进行课题实验研究。本次共开展两项实验:其一,利用救援机器人分别在巷道、回风巷、独头掘进实验室等不同环境下模拟救援实验,其二,采用无人机及相关设备在首云矿业露天采场进行特征识取实验。

  研究人员与实验人员根据此次试验研究讨论制定了实验方案,首先,模拟了事故救援现场环境,利用远程救援机器人进行救援搜索实验,对救援机器人性能和环境适应性进行了系统测试,同时获取了相关救援过程数据。其二,在运用无人机进行实验前,根据地理特征及现场环境因素相应调整无人机及设备使其达到达到实验环境要求,并成功获取采场地貌特征数据,顺利完成了“十三五”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相关研究任务,取得了良好实验效果。

 

TIM截图201907161219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