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元同志到中国安科院承建的“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建设项目调研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5-09-10
次浏览

  9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元元(正部长级)到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简称“基地建设项目”)进行调研,并出席了基地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杨元元同志在密云县巨各庄镇实地调研了基地建设项目,听取了中国安科院关于基地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密云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杨元元同志指出,我国当前安全生产领域问题仍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切实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反思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

  杨元元同志指出,基地建设项目是《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2011-2015年)》中的重点建设项目,是立足于我国当前安全生产科技研究、重特大事故技术调查分析的实际需求提出来的,建设好基地建设项目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杨元元同志强调,要切实做好基地建设项目的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地布局功能区划,并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要充分利用好建设用地内现有的矿山博物馆等资源,将基地建设成集科研试验、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采矿工业历史发展展示和安全生产文化宣传教育等功能的基地。

  杨元元同志对中国安科院开展基地建设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中国安科院要与密云县人民政府要密切配合,互相支持,要管好用好项目资金,认真落实好协议要求,共同推进基地项目建设工作,争取早日把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国内领先的国家级公益性安全生产大型工程实验与研发基地。二是要务求实效,着眼于加强国家层面的安全技术支撑保障能力建设,提高大型工程试验能力和事故模拟验证能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共性、基础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建设好非煤矿山实验基地、危险化学品模拟实验基地、热防护实验室和职业危害防护实验室。三是以基地建设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密云县人民政府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交流与合作,创新政产学研协同机制,共同促进我国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随后,中国安科院院长张兴凯与密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鹏在总局杨元元副局长、吴鑫总工、欧广主任、李扬副司长和密云县王海臣县长及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的见证下,签署了基地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

  总局总工程师、规划科技司司长吴鑫,办公厅主任欧广,规划科技司副司长李扬,中国安科院张兴凯院长、李克荣副院长、毕树柏副书记、王云海副总工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密云县王海臣县长、郭鹏副县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image001.jpg

杨元元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

 

image003.jpg

杨元元副局长调研基地建设项目现状情况(一)

 

image005.jpg

杨元元副局长调研基地建设项目现状情况(二)

 

image007.jpg

张兴凯院长与郭鹏副县长完成项目合作备忘录签字活动